“汉族”因汉朝而得名,以前叫什么?

作者:duhaiyan

嬴政灭六国统一天下,但由于集权统治,秦朝暴政导致内乱层出不穷,汉高祖刘邦打败项羽最终完成了统一伟业,将中华大地凝聚在一起。全国统一是指政权、文化、思想三方面的统一,从汉朝开始,人们就以“汉族”自居了,那你知道在“汉族”之前,又称作什么吗?

a204.jpg

    自汉朝建立后,虽然历经长达四百余年的时间,但文化思想得到了统一,因此国人也被称为汉人。汉人大多数都是居住在中原地区,中原以外的被称为外族,随着晋朝的衰败,外族入侵,导致中原大部分地区被外族占领。直到隋朝统一天下才打破这种战乱的局面。

有人不禁要问为什么叫汉族呢?如果根据朝代更迭而改变民族的叫法,那样的话就会出现每个朝代都要更改一次民族,岂不是会太乱了?其主要原因是东西两汉有着长达四百多年的统治,其影响力非常大。废除了诸子百家,独尊儒术,儒道成为了唯一正统的思想,接受儒家文化的学习,即在文化、思想习俗等方面得到了统一,后来为了与外族人区分清楚,汉族这个称呼也就应运而生了。

117.jpg

因为汉朝强大的影响力,汉朝之后如晋朝在历史上掌权如昙花一现,没有给到人们彻底且足够的归属感,再加之汉人以汉族自居的说法早被人们心理深根发芽了。

由上文论述可知,汉族是从汉朝建立开始算起,汉朝之前的民族我们称作为“华夏”民族,那“华夏”民族因何得来呢?黄帝打败炎帝后,炎黄二帝合二为一,成为了一个新的族群,自此,华夏部落正式成立。华夏一直延续到夏商周,战国七雄等诸侯国统称为诸夏,也是当时中华大地上最为强大的华夏诸侯国。所以说,汉族的前身就是“华夏”,在周天子掌权期间,中原地区的人被称为华夏族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