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安全感,就是这样被毁的

作者:duhaiyan

安全感顾名思义,虽然无法很具体的描述出来,但它对孩子的一生来说,又相当的重要。那么有哪些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呢?

一,安全感是孩子最高的起跑线

安全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一样的,但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什么才是孩子最高的起跑线呢?安全感。

什么是安全感呢?安全感就是让人感到稳定和可控的感觉,它直接且深刻的影响着每个人的存在状态。拥有稳定安全感的孩子,其内心是对自己的绝对认可,其具体体现在我的存在是绝对有价值的、我是绝对的能力去克服所会面临的困难、也相信自己对所有事情的判断能力。

那么,缺乏安全感又会有哪些表现呢?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失去对环境、对人的信任,总会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稳定性,会杞人忧天,担心下一刻那些还未发生的事情。所以这样的孩子因为总是处于“担心”中,会表现出精神紧张,不活泼,表情不放松,缺乏孩子该有的天真无邪。

z.jpg

二,别让这7件小事毁了孩子的安全感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给孩子童年满满的安全感。因为幸福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福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所以我们对待孩子的方式,就决定了孩子童年的底色。

为什么我们明明费尽心思养育孩子,竭尽所能为孩子们提供最优的条件,孩子还是会缺乏安全感呢?原因主要在于以下7件事:

y.jpg

1. 不带孩子或抚养人的情绪不稳定

孩子越小,心理就越脆弱,受到的伤害就越难以弥补。如果在孩子生命的头3年,父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会让孩子觉得舒适与满足,会产生最初的安全感,会对周围的世界产生信任和期待。

2. 用情感剥夺威胁孩子

如果家长常用一些带有恐吓性的语言,会让孩子担心自己被抛弃,慢慢的孩子就会养成消极的负面人格,并产生自卑忧郁的心理,也害怕与陌生人相处。

3. 捉弄孩子,开无聊的玩笑

很多家长碍于面子,不好意思阻止亲戚朋友,眼睁睁看着孩子被逗的手足无措,毫无办法,作为家长要及时解开孩子的疑惑。

x.jpg

4. 分离焦虑感没有处理好

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哭而妥协,孩子的哭闹只是在表达当时的依恋,你的限制能让孩子感到安全。家长要想很好的解决孩子的分离焦虑,一定要做到温和坚定,快速告别,并向他保证,一定会快速回来。

5. 不懂得跟孩子道歉

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道歉,不仅是一个公平且平等的反馈,更多的是父母对孩子爱的表达,“对不起”意味着被理解、被尊重、被公正对待,那他会觉得自己生活在一个讲原则、充满爱的家庭中。

6. 父母频繁吵架

夫妻发生矛盾时,如果一时没有控制住情绪,当着孩子面吵起来,也一定要当着孩子的面和好,让孩子知道父母虽然有矛盾,但依然是相爱的,这个家还是温暖且安全的。因为孩子如果长期生活在父母关系不和谐的家庭里,孩子是很难有爱和安全感的。

r.jpg

7. 妈妈的付出感和牺牲感

妈妈的思维惯性,认为每件事都是付出和牺牲,失去自我,感受不到养孩子的快乐。这种巨大的负罪感,压抑自己,不敢有愿望,给孩子造成安全感的严重缺失。

安全感不仅会关联到孩子一生的幸福源头,而且还关联到孩子是否已经拥有强大的内心,进而来面对人生接下来无数的未。所以,爱孩子的家长,就将孩子的安全感重视起来,这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