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类型--墙

园林的围墙,用于围合及分隔空间,有外墙、内墙之分。墙的造型丰富多彩,常见的有粉墙和云墙。粉墙外饰白灰以砖瓦压顶。云墙呈波浪形,以瓦压饰。墙上常设漏窗,窗景多姿,墙头、墙壁也常有装饰。

景墙编辑本段

景墙

粉墙漏窗,这已经成为人们形容我国古典园林建筑特点的口头语之—。在我国的古园林中,你要稍加留心,经常会看到精巧别致、形式多样的景墙。它既可以划分景区,又兼有造景的作用。在园林的平面布局和空间处理中,它能构成灵活多变的空间关系,能化大为小,能构成园中之园,也能以几个小园组合成大园,这也是“小中见大”的巧妙手法之一。

所谓景墙,主要手法是在粉墙上开设有玲珑剔透的景窗,使园内空间互相渗透。如杭州三潭印月绿洲景区的“竹径通幽处”的景墙,既起到划分园林空间的作用,又通过漏窗起到园林景色互相渗透的作用。
上海豫园万花楼前庭院的南面有一粉墙,上装有不同花样的漏窗,起到分割空间,又起到空间相联的作用。而那水墙的作用则更为巧妙,既分割了庭院,丰富了万花楼前庭院的空间关系。粉墙横于水系之上,使溪水隔而不断,意趣无穷,而又有水中倒影,极大地丰富了水面景色。

北京颐和园中的灯窗墙,是在白粉墙上饰以各式灯窗,窗面镶有玻璃。在明烛之夜,窗光倒映在昆明湖上,水光灯影,灯影还有生动的图案,令人叹为观止。

苏州拙政园中的枇杷园,就是用高低起伏的云墙分割形成园中园的佳例,苏州留园东部多变的园林空间,大部分是靠粉墙的分割来完成的。

景窗的形式多种多样,有空窗、花格窗、博古窗、玻璃花窗等。



景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