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类型--榭、舫

榭:《园冶》中说:“榭者,藉也。藉景而成者也。或水比、或花畔,制亦随态”。多借周围景色构成,一般都是在水边筑平台,平台周围有矮栏杆,屋顶通常用卷棚歇山式,檐角低平,显得十分简洁大方。榭的功用以观赏为主,又可作休息的场所。

芙蓉榭

舫:舫又称旱船,是一种船形建筑,建于水边,前半部多是三面临水,使人有虽在建筑中,却又犹如置身舟辑之感。船首的一侧设平板桥与岸相连,颇具跳板之意。舫体部分通常采用石块砌筑。园林建筑中舫的概念,是从画舫那里来的。舫不能移,只供人游赏、饮宴及观景、点景。舫与船的构造相似,分头、中、尾三部分。船头有眺台,作赏景之用;中间是下沉式,两侧有长窗,供休息和宴客之用;尾部有楼梯,分作两层,下实上虚。

榭与舫的相同处是都是临水建筑,不过在园林中榭与舫在建筑形式上是不同的。榭又称为水阁,建于池畔,形式随环境而不同。它的平台挑出水面,实际上是观览园林景色的建筑。建筑的临水面开敞,也设有栏杆。建筑的基部一半在水中,一半在池岸,跨水部分多做成石梁柱结构,较大的水榭还有茶座和水上舞台等。

在我国古典园林中,榭与舫的实例很多,如苏州拙政园中的芙蓉榭,半在水中、半在池岸,四周通透开敞。颐和园石舫的位置选得很妙,从昆明湖上看去,好象正从后湖开来的一条大船,为后湖景区的展开起着景露意藏的作用。



芙蓉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