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类型--桥

桥在园林中不仅供交通运输之用,还有点饰环境和借景障景的作用。

断桥残雪

种类繁多的桥真可以说是千姿百态。在我国园林中,有石板桥、木桥、石拱桥、多孔桥、廊桥、亭桥等。置于园林中的桥除了实用之外,还有观赏、游览以及分割园林空间等作用。在杭州等地的园林中,还有历史故事传说中的桥,如西湖白堤上的断桥。园林中的桥,又多以矫键秀巧或势若飞虹的雄姿,或小巧多变,精巧细致,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慕名而去。

西冷桥

我园古典园林中所有桥梁的类型,在江南园林中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而且在每个园林,以致每个景区几乎都离不开桥。如杭州西湖园林区的白堤断桥、“西村唤渡处”的西冷桥、花港观鱼的木板曲桥、“三潭印月”的九曲桥、“我心相印亭”处的石板桥等。各种各样的桥在杭州园林的平面与空间组合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广阔的西湖水面层次多变的空间关系,主要就是由苏堤六桥、白堤断桥、西冷桥等与长堤结合,把西湖水面划分成层次多处的空间,否则西湖水面就会感到空旷单调而无变化。而桥的作用又可使水面空间隔而不断,桥上行人,桥下行船,丰富了西湖水面的变化。

在湖中有岛,岛中有湖的“三潭印月”,九曲桥的布置使水面空间层次多变,用曲桥构成丰富的园林空间。园路常曲,平桥多折,这既增加了空问层次的变化,又拉长了游览中动观的路线。

桥又起到联系园林景点的重要作用,再以三潭印月为例,从“小瀛洲”弃船登岸之后,游人穿过先贤祠就步入九曲桥,桥右是一座小巧玲戏的三角亭,与三角亭遥遥相对,在九曲桥上筑有一座四角亭,形成组合式的亭桥园林建筑。在这里既看到了景点建筑的联系靠桥,而接近水面的曲桥使游人便于观赏水中的倒影和游鱼,又可以欣赏水面莲荷,人行桥上得到极大的快慰和乐趣。

苏堤上的“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有苏东坡“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路与南桥通。……”的诗句,正点出了桥的妙用。

杭州园林中的桥又由于它与文化历史或民间传说相结合,更给园林增添了浪漫主义的色彩。如对建于唐代的断桥,诗人张祜就有“断桥荒藓涩”之句,于是人们走在这座历史上苔藓斑斑的古桥,就会顿生怀古之幽思。而且,它既是历史上的名桥,更因白娘娘和许仙曾在这里相会,而使人们因历史的传说浮想联翩。待到冬雪时,断桥残雪,远山近水,银装素裹,分外妖挠,断桥又是西湖园林风景的重要景观点了。

引静桥

在江南众多的私家园林中,在小小的园林空间中不同类型的桥不仅使水面空间层次多变,构成丰富的园林空间艺术布局,它还起到园林景点联系的明显作用。一些一步即过的石板小桥,常常既是游览路线中不可少的构筑。在水面空间的层次变化中,常用小桥收而为溪、放而为池的水景处理手法来丰富水系多变的意境。如苏州网师园里的石拱桥了。长二米,宽仅三尺,这座姿态苗条秀美的袖珍小桥可称得上是网师园林园中的点睛之笔了。

在江南园林中颠具特色的浙江海盐城绮园内的石拱桥是一座双向反曲线的石拱桥,两边竖有精美的石栏,是一座式样美观、幽雅别致、波摇月影,园林景观中少见的单拱石桥,它即是点景建筑,又起到分割水面空间的作用。

亭与桥等形式的组合桥,由于它独特的造型艺术特点,往往又成为城市的标志,如杭州西湖三潭印月的九曲亭桥,扬州瘦西湖的五亭桥,都是有代表性的例子。

玉带桥

在北方皇家园林中,要数北京颐和园的桥墩最具有特色了。如昆明湖的玉带桥,全用汉白玉雕琢而成,桥面呈双向反曲线,显得富丽、幽雅、别致,又有水中倒影,成为昆明湖中极重要的观赏点。桥采用亭桥组合的形式,亭东西备有牌坊一座,犹如护卫拥立。而昆明湖上东堤上的十七孔桥,那更是颐和园昆明湖水面上不可少的点景和水面分割又联系的一座造型极美的联拱大石桥。桥面隆起,形如明月,桥栏雕着形态各异的石狮,只只栩栩如生,极为生动。游人漫步桥畔,长桥卧碧波,又有亭、岛等园林建筑相映媲美,成为昆明湖上重要的点景之作。而在昆明湖的西堤上,则又有西堤六桥,六桥各异,特点不同,桥与西堤成为昆明湖水面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枫桥夜泊

在园林中,或在重要的风景点,有些桥也因有著名诗人的咏词赞颂,而使园林或风景区留名千古,与园林风景相得益彰。如苏州寒山寺的枫桥,就是因为有了人所共知的唐代诗人张继写了著名的《枫桥夜泊》诗,而使得寒山寺园林名声更加名闻退尔。

桥,也有的以它独特的造型和结构,以及它的悠久历史等,单独成为自然风景区的重要名胜景点。如在闽南永春县东平乡的湖洋溪上,有一座罕见的长廊屋盖梁式桥,它以娇键秀巧的美姿,与湖洋溪两岸景色幽美、迷人的风光组成游览胜地。

距今已有八百三十余年的东关桥,全长85米,宽5米,采用青岗石和特大木料构筑,共六墩、五孔,墩呈船形,均用青岗岩石条互相交错叠压,干砌而成。桥墩上的青石雕刻精巧细致,栩栩如生,而且每一墩的雕刻内容各异。加上此地自然景色诱人,历来有不少文人墨客挥笔赞颂。其中清代王光华写的《通仙桥游》一直令人回味。“桃谷寺源路不迷,垂虹人渡石林西。双鱼塔近残霞散,五岫台空落照低。置驿此间通上国,放舟何日到仙溪。会当立马金鳖上,大笔淋漓认旧题”。

名桥、名诗,又与春和景明,舟帆片片,鸯鸯戏水,似与游者熙然相乐。夏日林壑更美,满目蔚然而深秀,枕席纳凉,其乐无穷。至秋,风霜高洁,凭栏赏景,听涓涓之流水,眺望恬静之境界,叫人耳目开窍,身心俱适。冬季水落而石出,水尤清冽,越显得幽深雅致。四季之景各异,游人不管何时游览,都会得到极大的满足。桥置于自然风景中,可以成为自然风景园林中的主要景观建筑。

中国桥是艺术品,不仅在于它的姿态,而且还由于它选用了不同的材料。石桥之凝重,木桥之轻盈,索桥之惊险,卵石桥之危立,皆能和湖光山色配成一幅绝妙的图画。



断桥残雪



西冷桥



引静桥



玉带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