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怎么航海?

作者:duhaiyan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在海上航行时已经拥有了众多导助航设备。那么,在没有现代导助航设备和准确海图的帮助下,古人是依靠什么技术可以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远航的呢?

一,沿岸航行、地文导航

在古代,人们只能选择沿着岸边航行,通过山头、岛屿、海岸、特殊物标及航行轨迹来推算并推断出自身的船位。在一眼不着边际大海上,尤其是天气情况的影响,对于西北欧的商船会沿着地中海海岸迂回航行,否则的话人们很难确定船位和方向。

zu.jpg

二.观天体、指南针

早期的航海者在气象条件良好的情况下,他们会通过白天观测太阳、夜晚观测北极星位置来判断航行方向。人们通过长期的航海经验积累发现其两者个高度角,用此方法将两者结合确定出了自身纬度。

当然其他的一些天体角度观测工具比如雅各杆、航海星盘、十字测角器等也逐渐在航海导航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但如果在天气情况不佳时,人们是无法通过观测天体来判定方向的,那么指南针的出现使得中西方的航海以及海图记录技术得到了根本性的变革。宋代出现的“水罗盘”也逐渐在航海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北宋时期的航海者已然认识到真北和磁北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即磁偏角。

指南针很快有陆路传入欧洲且在欧洲的航海中也逐渐得到了广泛的运用。“水罗盘”也升级为“旱罗盘”,在航行时的实用性和准确性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随之指南针的广泛运用,新航路的探索与开辟都得到了进一步的促进。

na.jpg

三.航海钟、航海历

为了解决如何测量、测准经度的难题,其原理就是在已知的某地经度与其准确时间的前提下,通过某种方法测量本船所在位置的当地时间,且通过时间差来计算出经度。18世纪,航海钟的问世使得人们可以准确知晓某已知经度地点的准确时间且还可以推算出所在地点的经度。

航海者通过查阅航海历并对照头顶的星空图像就可以准确判断出自己所在地的当地时间。

通过中外无数的航海家们不断的探索和尝试,最终找到了通过对天体的观测、数学验算推理出船只准确船位的方法。通过一个罗盘、一张海图、一块钟表等工具,人类的远洋航行能力自此有了根本性的提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