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作制造耒耜

  在我国古代的传说中,有一个农业之神,叫神农氏。他教人们制造农具,“斫[zhuo茁]木为耜[si似],揉木为耒[lei磊]”(《易·系辞下》),用耒耜开荒垦地,播种五谷,人们从此便不再愁没有东西吃了。耒耜二字后来便成为农具的泛称。

  当然传说不等于史实,实际上农业生产并不是由哪一个人所发明的。在我国已经发现的新石器遗址中,几乎都可以看到人类从事农业生产的遗物,其中有大量石制农具及一些炭化的谷物。各地的遗物表明,在我们的祖先进入新石器时代之际,就已开始进行农业生产,而且分布面很广,不限于一时一地。

  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农业的出现是一个带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事件。它使人类有了固定的生活来源,从而开始了定居的生活,不必去为追逐或寻觅食物而奔波、迁徙。伴随着定居生活,人们也开始了对一些动物进行驯化、家养,有了家畜、家禽的养殖业。由于定居生活,使人们逐渐聚居,形成了村落,并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深化,使城镇乃至国家的出现成为可能。从科学意义上说,农业和养殖业使人们更多地了解动植物的生长特性,萌生了生物学的知识;人们在寻觅可食用的动植物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动植物的药用功能,萌生了医药学的知识;农业与季节、天气的关系,萌生了天文学、气象学的知识;农业与灌溉的关系,萌发了农田水利技术;农田的丈量,食物的分配,则萌生了数学的初始知识……可以说,如果没有农业,人类的文明就难以发展、进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