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箭的发明和使用

  弓箭今天已成为人们娱乐和运动的一种器械,但是在枪炮发明之前,却是人们打猎和作战的重要远射武器。弓箭由弓、弦和箭三部分构成,人拉弓弦做的功转化成为拉开了的弓弦的势能,起着动力的作用;拉开的弓弦弹回,势能转化为动能,把箭弹出,射到一定的距离,这起的是传动的作用;箭镞〔zu族〕则起了工具的作用,它射到猎物或敌人身上,等于人用工具打击猎物或敌人。因此,可以说弓箭已具有机器的三大要素:发动机、传动机构和工具机。在这一意义上,也可以说弓箭是人类最早发明的机器。

  弓箭到底发明于何时,现已无从考证。我国考古工作者在山西朔县峙峪旧石器时代的人类生活遗址中,发现有石箭头,一端具有较锋利的尖头,另一端两侧经过加工,形成稍窄的箭座,以便与箭杆捆缚在一起。这一发现表明,至迟在28000年前我国就已经有了弓箭。

  弓箭的使用,使人手的作用范围大大增加。从此,人就可以弥补奔跑不如野兽快的不足,猎取较远距离或奔跑中的猎物,甚至飞禽,也可以用来射鱼,因而促进了渔猎生产的发展。同时,弓箭也可以更有效地抵御野兽的袭击,保护自身的安全。无论从技术史的角度看,还是从社会发展史的角度看,弓箭的发明和使用,都可以称之为一次重要的革命。当然,对于弓箭本身所包含着的复杂的科学道理,当时的人们是完全不理解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