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黑科技之——冰箱、冰饮

作者:duhaiyan


一,古代“冰箱”

早在战国时期,中国人就发明了简易的“冰箱”,在曾候乙墓出土的并肩作战,鉴缶由盛酒瓦器与盛水器组成,方形瓦器置于方形盛水器具正中位置,方形盛水器上有雕刻的镂孔花纹盖,盖中间的方口正好套住方形瓦器的颈部。

ab_副本.jpg

盛水器具的底部设置了可以活动的机关,牢牢地固定着瓦器。因为盛水器与瓦器之间有较大的空间,所以可以用来存储冰块。时至今日,即使现在拥有高科技依然无法复制这两件铜冰鉴。

随着朝代的更迭,明朝时期的冰箱不仅外形变得美观,同时在功能设计上也变得更加精巧了,冰箱箱内壁上用锡纸包裹着,箱底有小孔,两块盖板其中一块是可以活动的板块,另一块固定在箱口上方。

abc_副本.jpg

夏季来临之际,酷热时可将活板取下,箱内放冰块并将新鲜瓜果或饮料镇于冰上,可备不时之需,随时可以食用。味道也极其干爽清凉,品尝后会给人一种沁人心扉的惬意感,热感顿消。由于锡纸包裹着的保护,冰水不致侵蚀木质的箱体,反而能从底部的小孔中渗出。

有冰箱当然要有冰饮

二,古代“冰饮”

古代的冰饮琳琅满目,在汉代的时候,就已记载了“夏造冰”的方式,夏天造冰法,不仅要用开水,而且要在夏天才行,这样就是热水原理。

a_副本.jpg

此原理是低压下水快速蒸发时,从而吸热制冷,只有满足四个条件:即空气湿度小,气温合适,瓮的容积大,密封效果好,才可以制造出少量的冰。虽知道原理,但夏天热水制冰法至今仍然很难复制,酷爱冷饮的古人更是花样百出,发明了种目繁多的冷饮品。

到了宋代,冷饮有了新的突破,出现了一种由果汁、牛奶、冰块等调制而成的皇家“冰激凌”——冰酪。

ad_副本.jpg

著名的意大利旅行家马克 波罗来中国时,受元世祖赏赐,很幸运品尝到了皇家冰酪,并把制造冰酪的技术带回了意大利,同时严加保密,直至三百年后才流传到了英国,这才发明了今日大家所爱吃的夏季解暑之冰激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