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黑科技之——空调、排水系统

作者:duhaiyan


一,古代“空调”

古代人通过生活实践,不仅发明了冰箱,还发明了空调。在唐代,御史大夫王鉷家中安装了空调——“自雨亭”。自雨亭通过水车原理,水通过不停的转动将源源不断的提升到屋顶控制温度并制造雨帘,通过水循环降低屋顶的热量,给建筑物整体降低温度,它的动力原理来自水车。82c.jpg

大明宫的含凉殿将水车原理进行了升华:含凉殿横跨河流而建,在宫殿后方的至高处有一座巨大的水车,河水被源源不断地循环至宫殿顶处,从而达到降温的效果。降温的原理是在大明宫的四个屋檐边装上水管,把水引到屋檐上,凉水此刻在屋顶上循环,四边的水往下流淌,形成了水帘,室内温度自然就下降了,此刻的降温效果最佳,进而达到了“座内含冻”的制冷的目的,成为了当时的“空调亭”。

db.jpg

二.古代的排水系统

迄今为止发现距今最早的排水系统被发现于裴李岗文化遗址,此排水系统是近九千年前,而距今4000余年的龙山文化时期的古城堡中发现了比较系统的排水设备。南城门的路面下埋着排水疏导的陶质品的管道,这些管道口用木质器具作为凸口,彼此相互连接着,时至今日依然有五米的管道被保存着。

200.jpg

从商代开始,城市的发展已初见规模,人口也慢慢密集起来了,城市排水系统也得到了初步发展,该城市占地面积190万平方米,城市排水主管道的底下沟槽从东门道王宫长约800米,宽1.3米,深1.4米,可以将王宫内的水和城内的流至水排到护城河内,在城内还设置了分支管道将雨水和废水分开排出,两者合一才能形成一个设计良好的排水系统。考古发掘也证明今天的河南偃师城在当时就已经建立了系统的排水管道。


e5.jpg

20163月份赣州暴雨导致部分城区出现内涝,但据赣州市政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知媒体,赣州每年中心城区积水点约34个,福寿沟所经过的范围却没有一个。此排水系统乃是北宋水利专家刘彝在赣州任知府期间所规划的,至今约有900年左右的历史,因为排水系统做的比较完善,所以至今赣州福寿沟一直在使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