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生物学发展概述

传说公元前2800年前,埃及人制作木乃伊时,先对内脏作解剖处理。

据《大戴礼记·夏小正》,中国夏朝已有关于动物习性的记载。

据河南安阳殷墓出土的蚕绢,表明在公元前1200年前,中国劳动人民已经驯养家蚕,利用蚕丝织成丝绢。

公元前1000年左右,中国周朝《诗经》上记有植物名称一百余种,动物名称二百多种。

据《周礼》,中国周朝时,已把生物分为动、植物二大类,并将动植物各分为五类。

公元前640年,古希腊人泰勒斯认为水是万物之源,生命来源于水,并依赖于水。

公元前7至6世纪,古希庸人间那克西曼德提出生命起源于泥泽之说。

公元前6世纪,进行人体解剖,指出脑是思想和感觉器官 (古希腊 阿尔克梅翁)。

公元前5世纪,医学力图摆脱迷信,重视自然疗法。古希腊人柯斯的希波克拉底研究了病危时的情态,提出四体液说。

公元前5世纪,提出四元素理论(火、气、水、土),认为它们的结合和分离是爱和憎所引起。发现了耳蜗。指出皮肤可进行呼吸。首次提出血液流出流进说,并认为心脏是中心 (古希腊 恩培多克勒)。

公元前384一前322年,提出”隐得来希”的生机论。发表《动物自然史》《动物结构学》、《动物发生学》、《论灵魂》等书。记载了五百多种动物(古希腊 亚里土多德)。
公元前372,发表《植物志》、《植物起源》等书,标志植物学的创始。提出理性位于脑的观点。(古希腊 狄奥弗拉斯图)

据《山海经》,中国公元前四世纪左右的战国时代,以有近百种药物的记载。  公元前4世纪左右,中国战国时代的《扁鹊难经》有人体解剖、人体生理、病理、疗法等记载,还提及气血循环理论。

公元前4世纪,中国战国时代的《内经》已有气血循环等生理现象的记载和尸体解剖的知识。

公元前258一前257年,从事比较解剖学和病理解剖学最早的研究(古希腊 埃拉西斯特拉托)。

公元前3世纪,进行人体解剖,改良解剖技术与用语(古希腊 希罗费罗)。

公元前3世纪,中国《尔雅》注释了诗经中的草木虫鱼鸟兽之名。

公元前2世纪,与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相对立,将原子论应用于医学(罗马 阿斯克勒必阿德)。

公元前1世纪,前汉后期的《汜胜之书》,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农书,总结了我国古代旱地农业耕作知识和多种农作物的丰产技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