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可忽视孩子青春期“14岁现象”, 是叛逆期也是塑造期

作者:duhaiyan

孩子的14岁是一个特殊时期,所谓的“14岁现象”指的是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他们的逆反心理开始凸显,父母都会十分头疼,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是最难管教的,所以这个时期对于父母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担心孩子无法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129.jpg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14岁现象”,这个时候的孩子很注重自我意识,他们会出现严重的逆反心理,大人越不让做的事情,他们就越偏要“对着干”,也不愿意和家长进行沟通。实际上,冲动和无法控制情绪,也是14岁孩子最容易出现的情况,当孩子进入14岁这个年龄段,亲子关系紧张的情况是很常见的。

面对14岁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如临大敌,更甚者是无所适从,但一些教育专家却表示,14岁虽然是危险期,但它更是最佳的塑造其。叛逆期的孩子其实是渴望独立,但能力又有限,同时还渴望被认同,父母面对这样的孩子,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特别是在难以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一定要先回避孩子,等到情绪稳定下来后,再去采取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和教育,认真地和孩子进行沟通,千万不要和孩子进行正面冲突,唯有此,孩子就一定能够顺利度过“叛逆期”,父母也能够塑造出一个优秀的孩子,实现孩子和父母双赢。

a226.jpg

此外,父母还需要学会尊重孩子,很多父母会常说“我是为了你好”这样的话去约束孩子,这种方式只会适得其反。但如果父母主动向孩子示弱,去寻求孩子的帮助,这种方式有助于拉近父母与孩子心的距离,同时更利于家长与孩子进行必要的沟通和互动。

青春期是孩子走向独立的一个过渡期,这个时期最容易迷失方向,所以父母要成为孩子的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千万不要对青春期的孩子抱有偏见,一定要陪着孩子走过这个时期,让他们可以顺利的成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