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理性的开口,你会吗?

作者:duhaiyan


首先每个人都有尊重他人和被人尊重的需要;其次在人际交往中要做到言而有信,不轻言许诺,相互包容,接受求同存异;最后我们要鼓励和赞扬别人的优点和长处,礼貌相待。最大程度的把握说话的分寸和做人的尺寸。

说话前三思,考虑后果和弊端,因为讲出去的话就如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来,所以谨言慎行是必要且必须的。

一.语言是误会的根源

语言是我们表达思想的工具,但是不准确的语言,是误会产生的根源,有时候可能我们的本意是好的,但由于表达的含混不清,词不达意,误会随之产生。

语言要达到自己的目的,才可以不虚此言,才不致于招致灾祸。说话就像雕刻未经琢磨的璞玉,我们一定要仔细观察并在此基础上自行判断。

二.点到即止,避免矛盾

语言分寸感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与同学、同事、朋友乃至与家人的交流中都要时时把握好,语言具有其两面性,它既能给你带来温暖,如果不懂点到为止,就有可能使人心灵受到伤害。所以说每个人都要接受“多元化”,要懂得尊重他人。

当你试着从别人的立场上分析问题,你会发现理解一切意味着宽恕一切,矛盾也就随之避免了。

三.说话的艺术

要尽可能的少说话,给别人诉说的机会,自己甘做一个好的听众,在作为倾听者的同时,努力寻找双方见解的一致之处,还可以在适当的时机用批评的眼光看待自己,向对方保证会考虑他的建议,最后并对他给予自己的启发表达谢意,

由此可见处世之道,妙在说与不说之间,当然何时说,何时不说,说多说少,说什么,这个度也要仔细把握好。

 

每个人在说话之前应做到三思而言,语气委婉,懂得在适当的时机发言,如此三者兼顾,脚下的路难道不会阔达通畅吗?

要尽可能鼓励和称赞别人,称赞如同阳光,缺少它我们就如同失去生长的养分,称赞永远都不会多余。当然说话时语气放缓,声音降低,措辞诚恳,善缘一定会接踵而至,那么好运还会离我们远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