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的纪念建筑

  中国历史悠久,各个朝代出现过许许多多名人。其中有在思想文化上卓有贡献的文人学士;有立下赫赫武功、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有不畏强暴、为民除奸的清官等等。人们为他们建庙立祠以资纪念,所以在全国留下了众多的名人祠庙。

  在这类祠庙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孔庙。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教育家。他创立儒学,受到各代封建统治者的推崇,成了封建文化的正统,在群众中有深远的影响。在孔子家乡山东曲阜建立的孔庙是这类纪念性建筑中规模最大的。这是一组十分宏大的建筑群体,从南到北长达650米,在建筑的布置上可以分为前导和主体两部分。前面由三道牌坊五道门组成前导,占据了全庙长度的多一半,层层牌坊和门在两旁绿色的常青树丛中,造成了一个十分肃穆的环境。后面主体部分由四座殿堂组成,其中最主要的是大成殿,面阔达九间,重檐歇山式屋顶,大殿的28根檐柱全部由石料制成,在前檐的10根石柱上雕有突起的龙纹,两侧及后面的28根石柱上也有祥云和蟠龙的浅雕装饰,大殿内部供奉着孔子像。大殿坐落在二层石台基上,殿前留有宽广的月台,作为祭祀时举行仪式的地方。历史上不少皇帝都亲自来这里祭奉孔子以表示对儒学的尊重。除曲阜的孔庙外,在各地大城市也多设有孔庙,或者称为文庙。唐代武则天皇帝为了尊儒,命令各州都建孔庙。宋代范仲淹在苏州任知府时,特别重视教育,把苏州府的学校与文庙合建在一起,在府学学习文化,在文庙行尊孔之礼。这种作法深受朝廷赏识,被推广到全国,于是兴学必同时建庙,全国各府县中就普遍建立起文庙了。这类文庙规模虽不大,但也都有大成门、大成殿、棂星门这几座基本建筑,加上旁边的学校,在一个县里也算得上是重要的公共建筑群了。

  三国蜀主刘备以忠义著称,先是桃园三结义,结拜了武将关羽和张飞,后是三顾茅庐,请出了军师诸葛亮。一部三国演义,使这几位英雄的传奇式业绩家喻户晓,于是全国出现了不少纪念他们的祠庙。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和四川资中的武庙,名义上是纪念诸葛亮和关羽的庙宇,但在这两座庙中同时也都供奉着刘备、关羽、张飞和孔明。也有的是专门纪念某一位的,四川云阳县的张飞庙,山西解县的关帝庙都是规模相当宏大的庙宇。尤其是关羽,以一生忠义和武艺高超而著称,后来成了历史上武将的代表,所以纪念关羽的庙被称为武庙,它与文庙并存于全国的许多府县里。

  宋代名将岳飞,率军坚持抗金,建立赫赫战功,后为奸臣所害,冤死狱中。清末政治家林则徐,不畏帝国主义强盗,在广东当众烧毁鸦片,抗击英军的侵略。这两位民族英雄的业绩在群众中都深有影响,所以在浙江杭州建有岳王庙,在福建福州建有林则徐祠以资纪念。

  包拯也是在群众中极有影响的一位历史人物。他任职于北宋朝廷,体察民苦,严惩贪官恶霸,执法严明,铁面无私,自身又廉洁奉公,成为一位古代清官的典型,在他的家乡安徽合肥专门建有包公祠。李冰,在秦昭王时期(公元前4世纪)在四川当太守,他主持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造福后代,百姓为了纪念他父子二人的功绩,在都江堰的东北岸上建了一座二王庙。此外,历史上有名的文人,如唐代大诗人杜甫,北宋文学家苏洵和他的儿子苏轼、苏辙,也分别建有专门的杜甫草堂和三苏祠来纪念他们。

  以上所说的这些纪念性祠庙,它们在建筑上有些什么特点呢?这些祠庙一般是建在名人的家乡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有的就是在他们原来的住宅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建筑布局多灵活,不拘于一定的统一格式,较多地具有民间建筑和地方的特点。位于四川云阳县的张飞庙,选在长江的南岸江边陡坡上,与县城正好隔江相望,庙中的结义楼、正殿、旁殿及轩阁亭台都随着地势高低布置在起伏的山坡上,各建筑翼角飞檐,造型不拘一格,整个建筑群成了该地的名胜。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地点也是选在都江堰东北岸的玉垒山麓,从山下到山坡上的主殿,安排了四道门,它们的方向各不相同,用坡道上下左右连接,门的形式有牌楼、城楼、与大戏台结合的门楼,它们与影壁、亭台布置在一起,构成了建筑群体的入口序列,经过曲折的坡道,将人们从山底引导到二王庙的主要建筑李冰殿。在这中间,让大家通过不同的空间,观赏到不同的景观,所以在这组建筑的入口牌楼上挂着“玉垒仙都”的大匾,真是名副其实了。四川成都杜甫草堂原来就是杜甫在成都的住处,位于浣花溪旁,现在除了将主要建筑大门、诗史堂、柴门、工部祠放在中轴线上外,周围仍保持了原来的自然风貌,小桥流溪,丛丛翠竹,其中散布着横跨水上的水槛,以草作顶的碑亭,环境十分宜人。

  这类名人祠庙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那就是具有教化的作用。前面说到的祭祀天地日月的坛庙,祭祀祖宗的太庙,不管祭祀的内容多么复杂,仪式多么隆重,其实祖宗并不知道,天地更属虚构,所行所为,自然也是做给人看的,是为了教化后人的。这种教化由朝廷所兴,主要目的是为了巩固和强化他们的统治。但是名人祠庙所供奉的,多是在某一方面对历史、对民族有过杰出贡献或者具有表率作用的人物,他们受到广大百姓所敬仰和喜爱,所以这些祠庙多由地方和民间建立,它们起着宣扬这些人物精神的作用。湖北襄樊隆中是诸葛亮青年时期隐居的地方,27岁时受刘备三顾茅庐之邀才出山当了蜀汉的宰相。诸葛亮在这里的故迹经过历代保护和修建,成了今天的古隆中。这里建有诸葛武侯祠,里面有“抱膝亭”,是纪念诸葛亮在隆中时“每晨夜从容,常抱膝长啸”,以抒胸怀大志而报国无门心境的;还有三顾堂,题有“卧龙深处”的野云庵等。后人游览古隆中,身入其境,更能缅怀这位著名军事家、政治家的历史功绩。安徽合肥市的包公祠,规模不大,只有一个院落,建筑内外都很朴素,祠堂内供奉着包公坐像,墙壁上刻着包拯家训,这种环境本身就体现着这位包青天一生廉洁的品德。所以这些祠庙建筑具有很大的教化意义,尤其其中不少建筑,由于它们的地势险要,或者环境优美,往往成了一个地区的名胜区,吸引了千千万万的百姓,更使这种教化作用得到普及发挥。在这些历史人物身上体现着的一部分我们民族优秀的传统精神,正是通过这些祠庙建筑而得到了传播和继承,不仅在历史上,在今后仍然起着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