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的民宅

  人的生活离不开水,所以古代城市、乡村多在邻近江河湖泊的地方选址建设。我国江南一带,水流纵横,给城乡的发展带来许多有利的条件,也使这些地区的住宅具有水乡特有的一些特征。

  江苏苏州市是古代的平江府,唐、宋时期就是江南有名的手工业和商业繁华的城市。它地处江南平原,著名的运河环绕着城的西面和南面,苏州利用了这个有利条件,将城内交通同时规划了陆路和水道两个系统,把运河水经城墙上的水门引入城里,通过干线和分渠组成了与街道相辅的交通网。这样就使城里的许多住宅都是前面通街,后面临河,家家户户的后门都设有台阶下到河面,造成一幅特有的水乡景观。

  在安徽黟县的宏村、浙江楠溪江的岩头村和芙蓉村,都可以看到古代设计者将河水经过曲折的水道引到村里景象。这些河水有的聚为集中的水塘,在水塘周围建造寺庙祠堂和住宅,每遇做佛事、办庙会,举行祭祀礼仪时,这里就成了群众聚会的场所。平日里,池塘边、大树下也是村民休息、交往的地方,灰瓦白墙的建筑,点点红绿的村民,加上水中的倒影,构成一幅绝佳的画面。引入村里的河水,最主要的还是让它沿着与道路并行的水渠流经家家户户的门前。流动的活水,大人在里面洗菜、洗衣,村娃在里面嬉戏玩耍,构成了水乡的特殊景致。有的住宅还巧妙地将门前流水引入宅内,在正屋前的天井里聚水为池,池里堆一点假山,种几枝莲荷,平添不少情趣;有的将水流引经堂前又曲折流去,水上架设石板小桥,使住宅庭院生气勃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