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报恩寺

报恩寺位于四川省西北平武县城内,因地处边远山区,至今保存完好。

该寺系平武土官王玺为报答皇恩于明正统五年到十一年(1440~1446年)建造的。塑像、壁画、粉塑等则一直到天顺四年(1460年)才完工。

全寺占地约2.5公顷。寺前为一片开阔的广场,沿中轴线向内依次为山门、天王殿、正殿、万佛阁。山门内东侧为钟楼,但西侧无鼓楼,有悖明代佛寺布置的常规。正殿前两侧,东为大悲殿,内供千手观音像;西为华严殿,殿内有转轮藏一座。万佛阁前设东西碑亭各一座。其余房屋为方丈、禅室、斋堂、库房等,均后代添建。

大殿五间,重檐歇山顶,两侧有斜廊与东西庑相联,这种明代常用的斜廊,现在遗物已极稀罕。各殿天花以下露明部分均用官式做法,而天花之上则用穿斗做法,在结构上与泉州开元寺有相似之处。

报恩寺不仅木构部分较完整地保存了明代原貌,而且彩画、转轮藏、楠木千手观音、大殿壁塑、万佛阁壁画都是明代精美的艺术品,是一处集明代中期建筑、雕塑、壁画于一体的艺术殿堂。



四川平武报恩寺



报恩寺大悲殿内的千手观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