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教育家:陈亮



陈亮 (1143~1194) 中国南宋思想家。字同甫,浙江永康人。为人豪侠,喜谈兵,励志恢复失地。因攻击时政,得罪了当权派,三次被捕入狱。 宋光宗朝擢进士第一名, 授佥书建康军判官厅公事,未到任便死了。

陈亮的思想特点是提倡“实事实功”,讲究“立国之本末”,厌恶“安于君父之仇”、 “低头拱手以谈性命”。认为整日侈谈“正心诚意”的理学家是麻木不知痛痒之人。他倡言“道”是不能离开实际事物而存在,要从事物中去找出宇宙间的道理和规律。

在教育思想上,他主张造就“非常之人”。他认为,在南宋内忧外患交迫的艰危时局中,要收复失地、重整河山,如果依靠那些平庸无才的文臣武将是不可能负荷这样重任的。造就“非常之人”的主要方法,在于严格锻炼。好像金银铜铁,“炼有多少,则器有精粗”。锻炼程度不同,决定着材器的精粗和好坏。其次,主张为学必须勤奋专一。说:“士之于学,农之于田,朝斯夕斯,……不虔不力,误我丰年。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只有这样,学业才有所长进。他主张做人要谦虚而不自满,说:“君子之道不以其所已能者为足,而尝以其未能者为歉。”千万不能因稍有成就便自满起来,应该以有所不知和不能而加强学习。

他又提出要注意教育对象的年龄发展程序,从实际出发进行教育。“童子以记诵为能,少壮以学识为本,老成以德业为重。”因此儿童时期则注重记诵能力的培养,少壮时期适宜于知识学问的增益,老成时期重在德业的修养。这个说法是片面、机械的观点,显然也是不科学的。但他能够看到人的发展阶段,提出按不同对象给予不同要求,这一点还是可贵的。

他也讲究个人涵养,这就是喜怒哀乐爱恶之情,要“得其正”,即处理“得当”。平日既不可“纵欲”,也不可“灭欲”,自己须认真陶冶正当的喜怒爱憎感情,使能成为有益于世的“非常之人”。实质上是批判了理学家“存天理、灭人欲”的腐败说教。陈亮的著作有《龙川文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