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颢及程颐





北宋理学家。程颢(1032---1085),字伯淳,后人称明道先生;程颐(1033---1107),字正叔,后人称伊川先生,二人为同胞兄弟,当时和后世称为二程。程颢.程颐是河南洛阳人,他们创立的学派后世习惯称为“洛学”。二程早年受业于周敦颐。他们在政治上追随司马光,反对王安石的新政;在学术思想上,二人观点大同小异,同属客观唯心主义,他们既是宋代理学的奠基人,又是一生从事讲学活动,双双成为当时有名望而对后世有重大影响的教育家。二程的学说,后来被南宋朱熹所继承和发展,这就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的官方统治思想---程朱理学。

程颢26岁进士及第后,历任县令.主簿.监察御史里行,40岁以后,与弟程颐在洛阳家乡讲学,至54岁去世。程颐,太学出身,科举受挫后,长期“讲学于家”。53岁任宗政殿说书,为宋哲宗赵煦的老师。61岁后,两次管勾西京国子监。晚年因“元佑党”案,两次遭贬谪。他们的著作和言论,后人编为《二程全书》,1981年中华书局将全书分册出版,定名为《二程集》。

二程主张以《诗》、《书》、《礼》、《易》、《春秋》等儒经为基本教材。这是儒家的传统主张。同时,二程又根据形势的需要,最先倡导以《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这四部书为基础教材,从而把历史的传统和自己的创造结合起来,创立了新的教材体系---“五经四书”和新的知识结构---义理道统。从此,“五经四书”和义理道统成了宋以后中国封建社会学校教育的基本教材和基本内容。它们不仅在汉民族中传播,到元明清时还在蒙族、满族等少数民族中使用;后来又流传到朝鲜、日本、越南等国。这在世界教育史上都是罕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