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珠算和算盘的发明

  算盘是我国古代科技发明的计算工具,珠算是关于如何用算盘计算的方法。即使是今天电子计算机已相当发达了,仍无法完全代替算盘的功效和作用。日本就有专门的珠算研究组织,而且非常活跃。用算盘进行加减,就要比计算机快得多。所以,直至今天算盘还有其生命力。

  算盘什么时候发明的?至今还没有定论。元末明初时,算盘就已经问世。元末明初的文学家陶宗仪在其所著的《南村辍耕录》里说,有一类佣人,初来的时间叫“擂盘珠”,不拨自动。过了一段时间叫“算盘珠”,拨之则动。等时间一久就叫“佛顶珠”,整天都凝然不动,就是拨了也不动。有人认为这拨之则动的“算盘珠”,指的就是珠算盘。

  到明朝中期后,算盘已相当普及,并出现了大量关于珠算的著作。其中,最著名的是成书于公元一五九二年的《直指算法统宗》,这是明清时期影响较大的数学著作。

  《直指算法统宗》的作者叫程大位,字汝思,号宾渠,安徽休宁人。他本是商人,但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经几十年的努力和积累,在60岁时写成这一著作。全书17卷,仿《九章算术》分成九章,收有595个问题。书中详细地记述了珠算定位方法,珠算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方法,以及各种珠算口诀,这些口诀大都沿用至今。

  算盘和珠算是古代世界科技中先进的计算工具和计算方法,对于实用数学的普及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