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真卿与海陆变迁的认识

  唐代颜真卿(公元709—785年)的书法有名,几乎是人人知晓的事。可颜真卿作为我国第一位以观察事实论证海陆变迁科学思想的人,却很少有人了解。

  历史上,海陆曾多次发生过变化,这已是一般的常识问题。可是古代,由于人们还不具备近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及相关的学科思想,对海陆是否发生过变化,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确认识到的。

  关于海陆变迁的思想,在我国产生较早。周代就有“高岸为谷,深谷为陵”(《诗·小雅·十月之交》)的认识。东晋葛洪在他所著的《神仙传·麻姑传》中,更是借一位女神仙麻姑的话说“已见东海三为桑田”(东海由海变为陆地农田,已变化了三次),再次表明了当时的海陆变迁思想。但是,他们对这些思想都没有进行科学的论证,到唐代宗时,颜真卿便成为最早为这种科学思想找到证据的人。

  唐代宗大历六年(公元771年),颜真卿任抚州刺史。有一次,他在今江西省南城县麻姑山顶的一座古坛附近,发现了一些夹在地层中的螺蚌壳化石。于是他便认真分析了这一现象,认为这里原来应是海洋,后来才变成了陆地,而这些螺蚌壳化石就是海陆变迁、地壳抬升的证据。为此,他还专门写成《抚州南城县麻姑山仙坛记》一文(《颜鲁公文集》卷一三),并刻石记述这一发现。

  这是我国历史上最早以实际观察到的实物证据,论证海陆变迁思想的地理学事件。此后,北宋沈括、南宋朱熹等都继续发展了这一思想。所以,颜真卿的这一认识,标志着我国古代自然地理认识的一大进步,在地理认识史上有划时代意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