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道著作的重视

  我国宋代著名学者郑樵曾说:“水者,地之脉络也。水道明而凡邦国都鄙之星罗绣错者,因此别焉。”(《通志·地理略》)充分说明水道(河流)在地理研究中的重要性。所以,在我国古代地理研究中,水道研究一直受到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在清代的地理研究中更是如此。清代除了对过去的河流水系资料进行汇编外,还出现了几种著名的全国水道著作和区域水道著作,这就是由傅泽洪、黎世序等人先后主编的《行水金鉴》、《续行水金鉴》和齐召南的《水道提纲》、徐松的《西域水道记》。

  《行水金鉴》由傅泽洪主编、郑元庆编辑,是我国第一部,也是至今最详备的一部总括古今、系统汇总黄河、淮河等流域水道变迁、水利工程和行政管理情况的水利文献汇集。全书175卷(卷首附图一卷),约120万字,辑录了上古至清康熙末年的几乎所有水利资料。举凡历史上的水利著作、地理著作、方志、杂史、传记等。只要与河流水道的变迁、治理、管理等事项相关,都全部收集,然后以时代先后,分门别类(分河水、淮水、江水、济水、运河水、两河总说、官司、夫役等项)排列辑录资料。所以,该书资料极为丰富和系统,是我国古代水道著作中最系统、全面的文献资料,对后人利用极为方便。《续行水金鉴》是黎世序等人仿《行水金鉴》体例,辑录了清雍正初年到嘉庆末年的水道资料,全书156卷(卷首图一卷),约200万字。此后民国初年,武同举等又编辑了《再续行水金鉴》200卷,辑录了道光至宣统年间的水道资料。这三部书便共同构成了我国历史上,上启远古下及清末,数千年间首尾相连的水道文献资料,实属我国古代地理著作中的壮举。

  《水道提纲》是清代中期齐召南(公元1703—1768年)撰著的一部仿照《水经注》体例的全国水道著作,全书28卷,包括自序、目次和正文三部分。他虽然是仿《水经注》体例,但在一些具体编目,特别是内容上却突破了《水经注》的范围。如相比于《水经注》,扩大了长江水系的记述,增加了新疆、西藏地区的水道等;再如,齐召南还最早将经纬度应用到水道著作中,在他记述的主要河道中,不少都采用经纬度确定河流位置,使河道的地理位置更为具体准确。是继《水经注》后,第一部大规模的全国水道著作,对反映当时地理认识,研究历史水文地理极为重要。

  《西域水道记》是徐松(公元1781—1848年)编撰的一部典型的区域水道著作,是我国关于新疆地区水道情况进行最全面、最深入记录的第一部著作。《西域水道记》也仿《水经注》体例,自分“记文”和“释文”两部分。其“记文”相当于《水经注》的“经”文,十分简明,主要叙述水道流经的脉络,分合汇注情况。“释文”相当于《水经注》的“注”文,比较具体详细,广征博引,内容丰富,不仅记述河流本身的情况,而且对河流流经地区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经济文化等情况也都进行记述。特别是根据内陆河流的特征,徐松创造性的依湖泊为区划单元,将所记述地区的河流划分为11个区(湖)。全书也因此而分成五卷11篇,即:

  卷一罗布淖尔(罗布泊)所受水上

  卷二罗布淖尔所受水下

  卷三哈喇淖尔(哈拉湖)所受水

  巴尔库勒淖尔(巴里坤湖)所受水额彬格逊淖尔(玛纳斯湖)所受水哈喇塔拉额西柯淖尔(艾比湖)所受水

  卷四巴勒喀什淖尔(巴尔喀什湖)所受水

  卷五赛喇木淖尔(赛里木湖)所受水

  特穆尔图淖尔(伊塞克湖)所受水阿拉克图勒淖尔(阿拉湖)所受水葛勒札尔巴什淖尔(布伦托海)所受水

  宰桑淖尔(斋桑泊)所受水

  从《西域水道记》所列湖泊水系,不难看出,它记述了当时西自巴尔喀什湖,东自巴里坤湖流域,南界昆仑山,北达今哈萨克斯坦境内斋桑泊流域这一广大范围的河流情况。而且它是在吸收了清代长期考察资料的基础上,选集大量材料编写而成,所以,记述内容一般都比较准确,比较客观、全面、正确地反映了该地区的河流水系及其地理、人文状况。作为区域水道著作,不仅是该区的空前杰作,在全国也是仅见,代表了当时水道地理著作的新水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