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早于欧洲若干年的科技成就

1、东汉张衡发明制作的地动仪,可以遥测千里以外地震发生方向,比欧洲人制作地动仪早1700多年。

2、南朝祖冲之精确地算出圆周率是在3、1415926~3、1415927之间,这一成果比外国早近1000年。但这与旧教材的表述有些细小的变化,旧教材的表述是“在世界上,祖冲之第一次把圆周率的数值,准确到小数点以后的七位数字。这比欧洲要早1100多年。”

3、11世纪中期,北宋平民毕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欧洲人用活字排版印刷比毕升晩了四个多世纪。

4、元朝杰出的天文学家郭守敬主持编定的《《授时历》》,一年的周期与现行公历基本相同,但问世比现行公历早300年。
5、春秋战国时期,冶铸业有划时代的发展。我国人民创造的铸铁柔化处理技术,是世界冶铁史上的一大成就。这项发明,比欧洲早2000年以上。

6、《春秋》记载,公元前613年,“有星孛入北斗”,这是世界上公认的首次关于哈雷彗星的确切记录,比欧洲早600多年。

7、春秋时期, 我国历法已经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统,基本上确立十九年七闰的原则,比西方早160年。学者认为中国十九年七闰法自公元前595年开始。希腊学者默冬自公元前433年宣布此法,西方人后来把这种闰法称为“默冬法”。
8、汉朝时,农具得到改进,牛耕广泛推广。铁农具式样增多,使用广泛,西域和珠江流域,都有上了中原传去的铁农具。耕犁上安装了翻土碎土的犁壁,这比欧洲早1000多年。

9、东汉末年著名的医学家华佗擅长外科手术,被人誉为“神医”。他发明的麻沸散,是一种从植物中提取的麻醉药,适用于外科手术。这一发明比西方早1600多年。

10、隋唐的市场较前代发达。城市里有固定的交易场所------市,政府设置官员管理物价、税收等。市中有邸店和柜坊。……柜坊专营货币的存放和借贷,是我国最早的银行雏形,这比欧洲地中海的金融机构要早六七百年。

11、明朝徐霞客的《徐霞客游记》是一部地理学巨著。书中对石灰岩溶蚀地貌的观察和记述,早于欧洲约两个世纪。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