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岁月中的萌生与奠基

世界古地质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的考古成就表明:在地球史的第四纪更新世,猿类中的某些群落开始向人类进化。我国古地质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的考古成就表明:中国是早期人类起源的发祥地之一。

从云南禄丰古猿、湖北郧县南猿、云南元谋猿人,直到蓝田猿人、北京猿人、和县猿人,构成了从800万年前至20万年前猿人发展进化的完整序列。此后的原始人类遗址更是星罗棋布,不计其数。

有了人类,也就必然会有人类的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人类劳动的伴生物,是人类血汗与智慧的结晶,更是相助人类自身发展的动力。

从300万年前到约1万年前,是我国的旧石器时期。它是那么的漫长,漫长得使现代人简直无法想象。然而,就在这漫漫的岁月中,科学技术就从那第一堆篝火、第一件石器、第一架弓箭中悄然无声地开始萌芽了。

从1万年前左右到约4000年前,是我国的新石器时期。6000年左右的时间虽然还是那么漫长,但毕竟短多了。而更重要的是,在这个时期里,原始的农业、畜牧业已经诞生,原始的建筑、纺织、陶器、皮革、手工制造业也已经颇有模样,科学技术的形成初露端倪。这时期意义更为特殊的发明是,在距今5000?000年之际开始产生了文字。

4000年前左右,这块土地上建立起了第一个国家棗夏朝。国家的建立,标志着文明时代的来临,这对于科学技术的形成与发展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在夏王朝之后,是殷王朝与周王朝(周王朝又分为西周时期与东周时期),合称为三代时期。在传统的儒家心目中,三代是最崇高、最神圣的政治时期。而在科学技术史上,则是灿烂的青铜文化时期。从石器时代进入青铜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大为加快。

东周时期是一个泛称,又可以分为春秋与战国两个时段。在中国的历史上,这是两个非常特殊的时期,是奴隶制转变为封建制的交替时期。在政治上,风云激荡,阶级、阶层的分化演变极其激烈。在这中间,地主阶级的产生与夺取政权固然重要,但士(知识分子)这一阶层的萌生与壮大,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经济上,铁器的使用使生产力获得了空前的大发展,特别是农业与手工业的进展尤为迅速。

就在这样的历史风云之中,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