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春期的孩子不再愿意和父母沟通?

作者:duhaiyan

在父母和孩子聊天中,倾诉模式是孩子与父母联络感情和沟通生活的重要渠道。但很多孩子为什么在成长过程中却不愿意跟家长沟通呢?主要是有些父母不在意与孩子沟通,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说,而是孩子说了,父母不听,孩子觉得说了也是白说,还不如不说。

永远不要低估父母的话对孩子的影响力,对于孩子的倾诉欲需要小心呵护的,但凡父母一句责备、打断或忽视都会吓退孩子打算倾诉的嘴巴。

153.jpg

一.非打即骂的家庭

孩子出现问题,与父母的教育脱不了关系,其实,孩子也会有烦恼,之所以不打算告知父母,是对父母失去了信心,父母有时的一句“别说了”,瞬间就浇灭了孩子的热情。

在亲子之间的沟通中,父母必须要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沟通方式,放低姿势,以平等的态度,不疾不徐的语气,让亲子关系少一些隔阂和鸿沟,多一些理解和爱。这样不以打骂为教条的家庭,一定能养出敞开心扉的孩子。

165.jpg

二.父母的包容和接纳

作为父母,最重要是要懂得如何保护我们和孩子之间的天然信任和情感连接。其实,孩子心里的垃圾情绪或许会很多,每一次的垃圾情绪都有可能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所以,当孩子遇到麻烦时,父母不妨把对与错妨一放,去认真聆听孩子的诉求,别让孩子陷入危险境地,父母倾听孩子的委屈,是疏散孩子情绪的有用途径。

166.jpg

三.聪明的父母应该拥有怎样的智慧?

责备是亲子关系中的“大忌”,当孩子犯错误需要纠正,及时的询问原因,倾听孩子的心声,给予足够的关爱和理解,切身的体会孩子的感受。

多关怀是亲子关系的升温器,与孩子建立信任感,走进孩子的内心,驱散孩子心中的阴霾。遇事不责备的父母给了孩子留存心底的温暖,是孩子一生幸福的底色。

为人父母的一定要记住,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生命健康更重要的,我们要懂得主动和孩子聊天的可贵之处,一定要给予孩子主动诉说的机会。温柔以待是每个父母都应该给予孩子的最温暖的回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