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会打这三个年龄段的孩子吗?

作者:duhaiyan

从古至今,老一辈的人都相信“棍棒底下出孝子”,但现在很多人都说孩子不能打,打孩子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随着早期教育理念日益盛行,各种的“尊重孩子”“和孩子做朋友”“让孩子做主”的观念层出不穷,以至于会让很多家长感到迷茫且困惑,对于孩子犯错家长应该怎么教育呢,难道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采取强力措施吗?以下三个阶段的孩子,家长们觉得是否能打呢?

157.jpg

一.三岁以内的孩子

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没有独立的认知能力,对自己做了什么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很多活动都是无意识的,如果在这一阶段体罚孩子,不仅没有警示作用,还会让孩子对自身的行为感到疑惑和不解。因此,在这一阶段的孩子一旦被打,很容易形成胆小怕事的性格,影响了其心理发育。

二.六岁以后的孩子

一般情况下,六岁以后的孩子,多数已经踏入小学了,自我意识开始逐渐完善,自尊心也越来越强,已经进入了懂道理、明是非的年龄,所以应尽量减少体罚。

体罚不仅容易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而且会影响其健康发展,养成消极自卑的性格,所以说,在这个时期对孩子进行体罚,一旦得不到及时且良好心理疏解,这种愤慨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会不适当的跳出来侵扰他们的生活,甚至会给他们的心灵蒙上一层阴影。

家长们唯有耐心倾听孩子,寻找孩子很多“捣乱”行为的背后所隐藏的心理需求,这样的话,孩子就不会跟家长捣乱,寻找存在感了。

156.jpg

三.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由于荷尔蒙旺盛,会易怒、发脾气、不听话,难以忍受家长的管教,总是喜欢和家长背道而驰,处处顶撞。而这个时期的孩子,打骂不见得能起到任何作用,反而会让孩子产生强烈的抵触心理。

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越想控制,越是不受控制;越是被打骂,越是产生叛逆。

打孩子是家长管理能力缺失的表现,如果孩子在挨打后才肯听话,那实则说明这个家长真的是失败的。所以说,打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家长们应该通过语言和事态会怎么演变来告知孩子此做法是错误的。如果依然不听话,可以用其他惩罚方式代替挨打,比如剥夺一些权利之类的。

随着家庭教育法的出台,如何通过科学的方法来惩罚孩子,以此来达到父母培养孩子、纠正孩子错误的作用,是每个父母值得深思的问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