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期待更多教育的美好

作者:duhaiyan

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很多教育方面的大事件,在社会变革的大潮中,我们再一次走到了教育的十字路口,传统教育从概念到理念,从方法到模式都经受到极大的挑战。

2021年,“双减”政策带来了教育的阵痛,出现了各种社会症状,学生迷惑、教师疲惫、家长茫然、教培机构相继倒闭,让我们重新认识教育、学校、学生和人之间的发展,认真了解现有教育体系已然发展到了极致,变革是必然趋势。

126.jpg

一.期待老师能真正减负

“双减”之后学生的确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减负,随之家长也相应得到了减压,但大家都忽视了承担“双减”任务的主要群体是老师,老师们正在默默承受这一些“煎熬”。

老师们除了正常上课晚饭,还需要在学校应对各项会议和各类班级事务,回到家后,依然要处理班级一些特殊情况,工作量呈现直线上升态势。虽然教师们都明白,课后服务工作是为了学生和家长排忧解难,但有时候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压力难免会让人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也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情绪上的抵触,虽然每位教育者的站上讲台的初心也都是为了每一个求知的孩子,但也千万不能让老师对教育的热情被超负荷的工作压力被消磨殆尽了。

教师一直都是“双减”的主力军,只有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才能让老师最终成为课后服务可持续发展的推进者。

131.jpg

二.期待幸福美满的教育生活

在过去的教育模式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教师更多的是重视分数,认为教育的目的、学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掌握深奥的知识,成为知识渊博的学者,拥有美好的康庄大道。而事实告诉我们,一门心思只知道学习的孩子一旦踏入社会,就如刚出生的婴儿般在面对生活的挫折,他们举步维艰、无所适从、灰心丧气。

教育源于生活的需要,教育就是生活的方式,是行动的方式,教育也服务于生活。在社会的大家庭中,作为孩子来说,要努力适应社会的潮流,就必须要掌握各种生存本领,让学生在学校教育中感受到生活的乐趣,感受到生活的艰辛,感受到生活的成功。

教育的目的是让孩子成为有教养的人、让孩子成为幸福的人。虽然目前实施了“双减”政策,但当下的教育中,我们会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的单向度,仅是唯分数论教育,缺乏素养教育。孩子们只有在愉悦快乐的状态下,教育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让我们成为完整的自己。

人的一生很长,一定会有许多东西比考试分数更加重要,一个人的习惯、技能和生活方式才是最关键所在。不论是经济发达还是不发达地区,教育给所有人应该都是希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