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科举制度变革始末看明朝兴盛之原因

作者:duhaiyan


科举制度是我们古代最重要的制度之一,朝廷通过科举制度选拔人才,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央集权,明朝也通过科举制度选拔出了大量全能人才为朝廷效力。

一,考试内容

古代历朝历代一直都在对科举制的考试内容进行改革。东西汉时期的考试制度,推荐是主要方式,考试的内容分为经学和章奏,此制度一直延续到唐朝之前都没有太大变化。

唐朝科举考核内容主要是诗歌,唐朝诗歌由此出现了最繁荣时期。宋元朝代,经学取代了诗歌成为了考试的主要内容。

1.jpg

二,历朝发展

古代科举制度虽然始于隋朝,但在隋朝却没有真正的发展起来,更多的是与两汉时期的分科察举法相同。

到了唐朝时期,科举制度开始完善并快速发展。普通读书人都可以参加科举制考试,唐太宗即位后加大了学校的规模,生源得到了保障。武则天执政时期,加设了武举制,所以,唐朝的科举制度一直被历朝所沿用,影响深远。

宋朝增加了科举考试的名额,并在考试内容上也做了相应的改变,“重文轻武”对科举考试非常重视。元朝时期,统治者实行的科举制带着明显的民族歧视。

接下来细说一下明朝科举制度为什么是科举历史上一个迅速发展的时代:

1. 对于人才的重视

朱元璋出身贫寒,知道人才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因此在战争阶段,他只要攻克了一座城池,必定马上拜访当地的知识分子并重用他们。所以说,朱元璋的人才观对后面的明朝皇帝影响巨大。他指出前朝的科举制度过于重视文学素质,所以明成祖认为真正的人才应该做到文武双全,反对单一型人才,同时也取消了对人才的年龄限制。

118.jpg

2. 学校教育的重视,考试试题的全面性

明朝的科举考试试题大致可分为治国理论、军事战略、文化教育、经济发展、社会伦理五大类,从最高学府中央国子监到地方的县学都在考学这些内容。以此标准来选拔出更加全面的人才。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明朝很重视学校教育体系,科举制是为了选出全面人才,两者分工明细也相辅相成。足见明朝的科举制度与学校教育制度是一体化。

3. 严格的公平性

公平的调整及追求是贯穿于明朝科举制度的发展始末。有严密的贡院系统,正因为有此种规定,为人才的出现提供了公平的环境。只有这样,许多人才不会被埋没。

     明朝之所以能成为我国历史上一个强大的朝代,人才辈出,应该与明朝的科举制度是密切相关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