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请教孩子学会这12个节日礼仪!

               

       “五一”劳动节假日,探亲访友是少不了的节目。现在的家庭多是三口之家,无论是做主人还是做客人,孩子都在场的。作父母的应该多教孩子一点做客的礼仪,让孩子成为受欢迎的小主人或小客人。

教会孩子自控能力:

       孩子哭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出门做客时哭闹是没有礼貌的行为。道理要事先告知孩子,再加上一些言传身教和奖罚制度,孩子其实是会明白的。如果家长知道自己是无法控制失控哭闹的孩子的话,就尽量不要带孩子去。

教孩子会称呼 :

       比较常见的亲人,孩子都会称呼,如外公、外婆、叔叔、阿姨等。还有的客人孩子不常见,这就要靠父母提前教导该怎样称呼就要见面的客人。由于一些称呼孩子平常少用,叫的时候比较口生。如果你等与客人见面了才教孩子称呼,孩子或许觉得别扭不肯开口,若你在见客人之前和孩子“排练”着称呼一下,孩子称呼起来就很自然了。

       意外收获:教育孩子称呼、致祝辞,对训练孩子的胆量、口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也大有补益。

和睦相处要忍让:

       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里是“小皇帝”,家里没人跟他们争夺什么。可是到有孩子的人家家里做客,或者有孩子来自己的家里做客,情况就不同了。若不加以教育,孩子之间常会闹个不愉快。节假期间正是培养孩子与人和睦相处的好机会。因为他将来长大了,也要具备谦让、团结的品德。趁春节带孩子做客期间,培养孩子交际礼仪,让孩子年龄多一岁,懂事多一点。

大人讲话莫插嘴:

       在大人谈话时,要让孩子明白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才是乖孩子,来回走动和随便插话是对客人的不尊重。

和客人家的孩子和睦相处:

       带孩子去做客之前,先要和他商量好,不能和主人家的孩子闹矛盾,要互相忍让,孩子们还没见面前跟他说,他会明白道理的。如果做客时,孩子们可能要起争端前,就向孩子重复事前的约定,一般孩子都愿意遵守承诺。

主动问候说声谢:

       领着孩子去别人家做客,进门后,家长要引导孩子在问好之后主动把脱下的鞋子排整齐。当孩子受到招待时记着让孩子说声“谢谢”。

对待客人要亲切:

       有客人时,家长要引导和鼓励孩子亲切、主动地和客人打招呼,客人进屋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做些简单的招待工作,如:招呼客人坐下、给客人倒茶水等。

他人东西别乱动:

       孩子的天性就是好奇,在陌生的环境中更是如此,告诉孩子随便乱动别人的东西是不礼貌的,如果想玩玩具或看书,一定要经过主人的同意。在自己玩时记住不要打扰大人谈话,玩过之后,记着让孩子把东西放好。

饭桌上的礼仪:

       吃饭之前要跟孩子讲好:“好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饭桌上有好东西,你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留点给别人吃才行。”还要和孩子说:“吃饭时,我们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用餐卫生要注意:

       有的孩子吃饭喜欢挑来拣去,家长们要记得和孩子说:“吃饭时,我们取菜要取自己面前的,看准那块就夹,不要翻来覆去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带汤汁的肉菜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的。吃完饭后放下碗,要有礼貌地说:“请大家慢用”。

好吃的东西别独享:

       大人一般都比较惯孩子:孩子爱吃的东西会有意让孩子多吃。但是有客人在场的话就要教育孩子讲究礼貌。吃饭之前要跟孩子讲好:“好东西大家都喜欢,所以饭桌上有好东西,你不要自己一个人吃光,要留点给别人吃才行。太自私的孩子是没人喜欢的。”

主动分享别吝啬:

       当有小客人时,大方地拿出玩具和小客人一起玩,会让小客人格外开心。客人走时家长可以领着孩子送客人,家长可以和孩子说:“和××说再见,有空再来!”即使是家长教孩子说的,从孩子嘴里说出来也会令客人感到快乐。在这样的耳濡目染之后,孩子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小主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