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乾陵

唐代因山为陵的十四陵中,以高宗乾陵保存较完整,选地也最为成功。乾陵在今陕西省乾县之北,因梁山主峰为陵,在山半开凿隧道及墓室。它的内重陵垣围在主峰的四面,东西宽1450米,南北长1538米。陵垣四面开门,门外各有双阙和一对石狮,陵垣四角建有曲尺形角阙。南面朱雀门内的献殿基址尚存。朱雀门南有一从主峰下南延的小山岭,神道就辟在岭脊上,相对设石柱、翼马、朱雀、马、人、碑等。岭之南端分为东西两支,各为一小山丘,丘顶上各建一阙,二阙间设门,即乾陵外重垣之南门,垣内即柏城。垣南门之南2850米又有一对土阙,是进入封域的标志。乾陵有陪葬墓十七座。乾陵主峰梁山高出周围诸山,轮廓浑厚对称,山南小岭及岭南端二小山丘恰可建双阙及神道。进入垣后,双阙前耸,神道步步高升,直指主峰,左右翠柏环拥,极大地衬托出主峰陵墓的气势,也就有力地表现出墓主的盛大功业,是中国古代陵墓选址最成功的例子之一。



乾陵,位于陕西乾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