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建筑的类型--楼阁

楼:是两重以上的屋,故有“重层曰楼”之说。楼的位置在明代大多位于厅堂之后,在园林中一般用作卧室、书房或用来观赏风景。由于楼高,也常常成为园中的一景,尤其在临水背山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阁:与楼近似,但较小巧。平面为方形或多边形,多为两层的建筑,四面开窗。一般用来藏书、观景,也用来供奉巨型佛像。

黄鹤楼

一讲起园林建筑,人们很自然的会提到亭、台、楼、阁。确实,在园林建筑中,楼与阁是很引人注目的建筑物。它们在园林建筑中体量比较大、造型复杂,所以在园林中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往往起到控制全园的作用,如颐和园中的佛香阁。

嘉兴烟雨楼

也有的楼与阁在某些景点作为主体建筑出现,如避暑山庄的烟雨楼,嘉兴南湖的烟雨楼等。也有的风景区,就是以楼或阁而成景,如位于武昌蛇山上的黄鹤楼,座落在湖南丘洲烟波浩渺的洞庭湖边的岳阳楼,以及在南昌赣江边上的滕王阁等。

楼与阁极其相似,而又各具特点。楼的平面一般呈狭长形,也可曲折延伸,立面为二层以上。园林中的楼有居住、读书、宴客、观赏等多种功能,通常布置在园林中的高地、水边或建筑群的附近。

佛香阁

阁,外形类似楼,四周常常开窗,攒尖顶,每层都设挑出的平坐等。阁的建筑,一层的也较多,如苏州拙政园的浮翠阁、留听阁;临水而建的就称为水阁,如苏州网师园的濯樱阁等。但大多数的阁是多层的,颐和园的佛香阁为八面三层四重檐,高达41米,其下部砌有一座20余米高的大石台基,沿台基的四周建了一圈低矮的游廊作为陪衬。整个建筑庄重华丽,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是整个颐和园园林建筑的构图中心。台湾高雄莲池谭春秋阁,在高雄市北部,底部外挑作裙廊形式,二阁分立潭中,互为陪衬,艺术造型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建筑传统,结合不同的风景环境形成了独自的风格,很有艺术特色。

一般来说,楼与阁相似处很多,如比较轻盈、灵巧,一般多作二层,上层高度为下层的十分之七左右,重檐,四面开窗,平面多作方形或多边形,屋顶作歇山顶或攒尖顶,构造与亭相似。



黄鹤楼



嘉兴烟雨楼



佛香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