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后期雕版印刷的兴起

  唐朝,是我国封建社会的繁荣时期。公元618年建立,定都长安,907年灭亡,历时近300年。以“安史之乱”(公元755—763年)为转折点,可以把唐朝分为前后两期:前期是唐帝国的强盛时期;后期是唐帝国的衰落时期。唐帝国疆域辽阔,经济发达,文化灿烂,在这个基础上,随着雕版印刷的发明,印刷业在唐代后期迅速兴起了。

  那时,印书的地点已逐渐遍及陕西、河南、四川、江苏、浙江、江西一带,区域相当广大,而长安和成都则是当时刻书业的中心。

  在长安城的东市里已出现了民间书坊,如大刁家印的历书,李家印的医书都很有名,李家印的《灸经》就是医书的最早印本。

  在成都有印书铺,出版的书籍种类很多,如印历书的樊赏家,在公元882年印的历书还有残页流传到今天,上面印有“剑南西川成都府樊赏家历”的标题。这部历书和比它早五年的乾符四年(公元877年)丁酉历书,都是现存世界上最古的雕版印本历书。丁酉历书缺卷首,无标题,上部为历书,下部为历注,还有各种用于迷信占卜的图表以及包括12生肖的画像,是1900年在敦煌石窟中发现的,但不知是何地何人所刻。可惜这两部历书于1907年都被斯坦因盗往伦敦去了,现存英国伦敦不列颠博物馆。还有“西川过家”刻印佛经,今天北京图书馆还藏有唐代末年一位无名老人根据“西川过家真印本”重写的《金刚经》残卷;巴黎图书馆也藏有公元943年“西川过家真印本”《金刚经》,可见过家是成都历史悠久的老书铺,从唐末至五代都在刻印佛经。西川也出版有配合诗歌创作的工具书——韵书和字书。公元865年,日本僧人宗睿由中国返回日本时,就携带了西川刻印的《唐韵》和《玉篇》,还带走佛经134部。当时成都刻本的内容还要广泛得多。根据一个叫柳玭〔pin频〕的官吏,在他著的《柳氏家训》的序里说,唐僖宗中和三年(公元883年),他在成都的书铺里看到许多印本书,有阴阳、杂记、占梦、看家宅之类的迷信书以及字典和小学生读物等,不过印刷质量不高,印得墨迹模糊,读起来“不可尽晓”。

  由此可见,上述成都的“樊赏家”、“过家”以及“龙池坊的卞家”,可以说是现在所知的中国最早的书店,他们兼做出版和发行业务。唐代后期成都书铺雕印品种,已由日历、佛经、杂记发展到了大量雕印字书、韵书,而且已能远销日本了,这反映了成都印书铺比较多,印书量比较大,印书业已相当发达了,它已成为我国印书业的先进地区。

  河南洛阳敬爱寺藏有佛经《毗尼藏》印本,后来可能在公元845年唐武宗敕毁全国佛寺时被毁,敬爱寺的和尚惠确,又重新刻印了佛经,时间大约在公元869年以后。当时的文学家司空图还为他写了募化传单,“印本共八百纸”,用来向社会募捐。

  此外,江苏扬州、浙江绍兴也有雕版印刷。前面提到的元稹,曾在越州(今绍兴)做过官。他说越州、扬州一带,有许多人刻印他和白居易的诗作,在市场上出卖;有人还拿白居易诗集的印本换取酒茶喝,而且“处处皆是”;有人甚至盗用他们的姓名贩卖伪作,令人“无可奈何”。那时,在扬州和苏州一带,民间私印历书的风气很盛行。在北宋人写的笔记体杂史《唐语林》一书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唐末黄巢起义时,僖宗逃往四川,长江下游一带得不到官府的历书,于是那里的人便自己刻印了历书出卖,没想到印卖历书的人竟因每月大小尽不同(农书,一个月30日为大尽,29日为小尽),发生了争执,被拘送到官府,糊涂的地方官对他们说:“你们同行做生意,差一天半天有什么关系呢!”于是把他们呵退了事。这件事反映了唐末长江下游一带民间印卖历书盛行。

  江西也刻印书籍。唐末有位江南西道(治所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市)观察使纥干泉,很迷信道家烧炼的什么龙虎丹,认为服用这些丹药可以“长生不死”,为此,他在公元847—851年之间,雕印了讲求烧炼之术的《刘宏传》一书几千本,送给京城内外喜欢炼丹的同道,这是道教徒印书的最早记载。

  除了上述印刷物之外,在唐玄宗开元(公元713—741年)年间,唐政府还在长安出版了中国最早的印刷报纸《开元杂报》,“杂报”就是唐统治者发行的宫廷邸报。这份报纸的内容大多刊载皇帝个人的言行,如说:皇帝某日到某处去狩猎;某日皇帝躬耕籍田;某日皇帝接见某大臣;某日皇帝下达什么诏令等,也登载官员升迁的新闻。其材料多采自“起居注”和“时政记”。“起居注”是皇帝言行的记录,由随侍皇帝专管记录的官员负责执笔。“时政记”是皇帝和大臣讨论国家大事的记录,通常由宰相执笔。邸报印出后,分送给皇族和封疆大吏。这份报纸发行数量不多,流传下来的很少。唐末有个文学家孙樵(韩愈的学生)曾经看到过这份报纸,他在公元851年写的《读开元杂报》一文中,记载了这份报纸的部分内容,并对这份报纸所反映的“开元盛世”怀念不已。近代有位研究雕版印刷的学者孙毓修,在其著的《中国雕版源流考》仿制一书中说:“近有湖北江陵杨家藏有《开元杂报》七叶,说是唐人雕本,每叶13行,每行15字,字大如钱,有边线界栏,而无中缝,其款式犹如唐人写本。作蝴蝶装,墨影漫漶,不甚可辨。”由此可见,《开元杂报》确曾问世并流传了下来,它是我国和全世界最早的印刷报纸。


  图2根据《中国雕版源流考》一书的说明仿制的《开元杂报》

  《开元杂报》出版的时候,欧洲人还不知道用纸和造纸,更谈不上印刷。欧洲人自己造纸是12世纪的事,使用雕版印刷要到14世纪末和15世纪初才出现,至于德国出版的欧洲第一份报纸,则已经是1609年了,比《开元杂报》已晚了约900年,所以英国学者在《大英百科全书》中称《开元杂报》是“世界第一个报纸”。这是我国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国的又一例证。

  综上所述,唐代印刷的地区已经相当广大了,印刷的内容也相当广泛了,甚至士大夫请客吃酒时玩的纸牌——“叶子格”和作为商人纳税的凭据——“印纸”,也都有了印刷品。唐代后期雕版印刷已初步兴起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