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货币上的地名

  史学界常把秦统一以前的一段漫长时期称为先秦。先秦时期由于农业、手工业的发展,商业与城市也随之日趋繁荣,作为交换媒介物的贝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因而开始出现了金属的货币。其形式在周、秦多为圆形的钱,中间有孔。赵、韩、魏的货币多为铲形的“布”(镈的假借字),有空首布、平首布、尖足布、圆跨布等多种形式。刀形币多通行于燕、齐及赵等国。在这些刀、布币上多有各处地名,如各类布币上有“东周”(今洛阳一带)、平阴(今山东平阴)、晋阳(山西太原)等地名。楚的货币以爰和蚁鼻钱比较著名,爰为小块的金饼,一大块可以分为许多小块,又称“饼金”,在郢都(今江陵附近)铸造的称“郢爰”,后来迁都于陈(今河南淮阳)所铸造的称“陈爰”。蚁鼻钱则为一种辅币,很像贝形。这些钱币的文字,也成为我们研究古代地名的线索之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