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人体本质看待疾病 谈传统中医中的十大经典著作(上)

  众所周知,传统中医疗法不仅蕴含而且传承了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老智慧,更是以生态平衡的理念来看待生命,看待疾病的发生、发展、进退等,从而使医疗与养生进入到生命科学的智慧思维之中。而传统中医中的经典著作,可谓中国医药学的理论基础,自古至今,对中医临床、教学、科学研究都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下面,我们就一一为大家介绍一下传统中医中的十大经典著作。
 

透过人体本质看待疾病 谈传统中医中的十大经典著作(上)
 

  这十部传统中医的经典著作分别是《素问》、《灵枢》、《难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金匮要略》、《中藏经》、《脉经》、《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太素》。其中,前六部又可以称为“中医四大经典著作”!其中:《素问》与《灵枢》合称《黄帝内经》;《伤寒论》与《金匮要略》合称《伤寒杂病论》。

  《素问》与《灵枢》

  《素问》与《灵枢》合称《黄帝内经》,它列“十大经典”或“四大经典”之首,为学习中医者的必读之书,也是世界各国研究我国古代文明史、医学史的重要著作。《黄帝内经》记述了大量中国古代天文、气象、物候等学科的知识,为各有关学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史料。《素问》和《灵枢》各九卷、八十一篇。《素问》内容包括人体藏象(解剖生理)、经络等中医理论及病历病机、诊断、辩证、治疗、预防、养生以及人与自然、阴阳五行学说在医学中的运用、运气学说等多方面内容。《灵枢》与《素问》内容相近,尤详于经络俞穴、针灸等。

  《难经》

  《难经》原名《黄帝八十一难经》,对人体生理作了重要阐释;全书以阐明《内经》的要旨为主,在《内经》的基础上,提出了八十一个问题进行讨论,内容涉及到生理、病理、诊断和治疗等各个方面。其中一至二十难为脉学,二十三至二十九难为经络,三十至四十七难为脏腑,四十八至六十一难为疾病,六十二至六十八为腧穴,六十九至八十一难为针法。

  《神农本草经》

  《神农本草经》简称《本草经》或《本经》,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并非出自一时一人之手,而是秦汉时期众多医学家总结、搜集、整理当时药物学经验成果的专著,是对中国中草药的第一次系统总结。其中规定的大部分药物学理论和配伍规则以及提出的“七情合和”原则在几千年的用药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被誉为中药学经典著作‘开本草学先端。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植物药252种,动物药67种,矿物药46种),分上、中、下三品,书中对每一味药的产地、性质、采集时间、入药部位和主治病症都有详细记载,对各种药物怎样相互配合应用以及简单的制剂都做了一定的概述。

  一、二百年来,中国传统中医学一直落在近代科学的视野之外。而今天,在科学发展行将进入生命世纪的今天,这批宝藏以及它的命运也引起了国内外许多科学工作者的倾心关注。在《透过人体本质看待疾病 谈传统中医中的十大经典著作》的下篇中,我们将接着介绍《伤寒论》、《金匮要略》、《中藏经》、《脉经》、《针灸甲乙经》、《黄帝内经太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