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名医”的精湛医术,对医学发展的影响

作者:duhaiyan


中医是我国古代医者付出了时间和精力甚者是生命而取得的成就,他们造福人类,为我国医学的发展在他们各自时代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和贡献。

这期间涌现了很多的医学圣者,中医学的踪迹可以追溯到上古时期。我们先从五大名医开始说起。

a220.jpg

根据对我国医学的发展贡献罗列出了五大名医,他们虽然身处不同的朝代、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是他们有共同点即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的终生理想、高尚的医德医风。

医祖齐国人扁鹊,师从长桑君,即长桑君的独门技艺,扁鹊认真研习医术,同时还带着弟子们周游列国治病救人,病入膏肓的虢国太子经他治疗,得以起死回生,因此后人称其为拥有起死回生之术。行至秦国,秦武王腰伤一直没有好转迹象,扁鹊将其治疗后疼痛感全无。但最后确因其医学造术的精湛,导致被暗杀。他是中国传统医学的鼻祖,中医理论的奠基人。

a246.jpg

东汉末年,局势动荡,瘟疫横行,哀鸿遍野的社会景象使得张仲景从小的理想就是立志要当医生,从小就拜张伯祖为师,因为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官僚家庭中,父亲是一个读书人,所以家里的医学书籍也很多,在熟读医书的前提下总结了前人的医术经验。张仲景做长沙郡的太守之时,每个月初一和十五的工作就是为当地的百姓诊断治疗,还著有《伤寒杂病论》等医书。

华佗是东汉末年三国时期著名医者,极其擅长外科手术,为了最大程度的减轻病人的痛苦,华佗发明了麻醉药即后世著称的麻沸散,首创麻醉剂比欧洲人的麻醉药先进了1800多年。华佗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手术外科的专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发明用针灸诊治病人的医者。

a434.jpg

虽然在古代时期医者的地位比较低下,但是这并不影响孙思邈长大之后立志当大夫的梦想,也不影响他喜欢研究中医医学,他留下了后世中医药学的典范著作《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

李时珍出生于一个医药世家,其大概20多岁便跟随父亲学医,历经27年,最终完成了《本草纲目》的编纂,该巨著是我们药学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很有特色,以自己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改善了古代科学方法,积累了科学研究的新经验。

在封建王朝,虽然大夫的地位很低下,但是他们拥有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他们不图名利,只是单纯的从治病救人的角度拯救百姓被疾病折磨的痛苦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