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赓麟

关赓麟 1篇作品 >>

关赓麟(1880-1962),字颖人。南海人。1904年中进士。嗣赴日留学。有《瀛谭》《借山楼集》《东游考察学校记》、《京汉铁路之现在及将来》、《中国铁路史讲义》等著述。编著有《稊园诗集》(丛书)多种。

人物生平

  我国近现代著名学者、词学家、实业家、教育家

  关赓麟(1880-1962),字颖人。南海人。1904年中进士。嗣赴日留学。归国后,历任财政部秘书,交通部路政司司长、联运处处长、编译处处长,铁路总局提调,京汉铁路会办、总办、局长,川粤汉铁路督办,铁路部参事、交通史编纂委员会委员长、交通法规编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业务司司长兼联运处处长、平汉铁路管理局局长等。民国11年(1922年)6月15日交通部委派他担任交通大学校长,时学校“驱陆学潮”尚未平息,并进而发展成为“力争董会”运动。6月22日,国务会议议决将交通大学改设上海、唐山两校,即后来的上海交通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交通大学北京学校(今北京交通大学)撤销,改为唐山交大北京分校。著有《瀛谈》等。后不详。工诗词。

  1927年,关赓麟再任交通部参事、汉粤川铁路督办。1928年,国民政府南迁至南京后,关赓麟任国民政府铁道部参事,兼交通史编纂委员会委员长。不久又改任业务司司长兼联运处处长。随后又任平汉铁路局局长。后又回到铁道部再任参事、顾问等职,并常驻北平主持北平铁路学校(今北京交通大学)校务,以永久董事兼校长负责筹款,不支薪俸。后北平铁路学校改名为北平铁路专门学校。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关赓麟坚拒日本侵略者及日伪的威逼利诱,不与合作,保持了崇高的民族气节。抗战期间,致力于民族铁路运输业,支持抗日。

  抗战胜利后,因侍奉有病老母,遂留在北京赋闲。此间,主持了近现代著名文学社团--稊园诗社。

  1956年1月30日-2月7日,关赓麟列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同年6月,被周恩来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962年3月4日病逝于北京。享年82岁。

学术贡献

  关赓麟不仅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铁路交通业的奠基人之一,而且还是我国近现代最伟大的词学家、诗人之一。早在上世纪一十年代初,关赓麟就组织和参与了寒山诗社的文学活动。寒山诗社专以研究诗钟为著名。关赓麟主持寒山诗社后,将诗社设在自己位于北京南池子南湾子官豆腐房的"稊园"宅邸内,诗社遂更名"稊园诗社",关赓麟任诗社社长。稊园诗社的主要成员有傅增湘、吴北江、夏枝巢、郭则澐、许宝蘅、陈云诰、钟刚中、邢端、章士钊、郭风惠、萧龙友、齐如山、刘文嘉、黄君坦、汤用彤、李培基、张伯驹、叶恭绰、言简斋、王冷斋、彭八百、沈仰放等等百多位声誉昭然、德学双馨的学问宗师。他们一起研究词学,诗书唱和。

  稊园诗社是我国近现代存世时间最长、加入学者最多的文学社团。稊园诗社对诗词、曲赋都进行研究。由于诗社成员也多是书画巨擘,古来诗书画又不分家,因此,诗社也经常开展一些诗社成员之间互赠书画作品和对书画进行品评的活动。五十年代初,张伯驹在诗社内另立专门研究词学的"庚寅词社"。稊园许多诗人也是该词社的成员。1956年,稊园诗社的主要成员章士钊、郭风惠、张伯驹三位先生在组织创建了中国第一个书法组织--北京中国书法研究社的同时,还曾组织了中国诗词研究社。拟定章士钊为社长、郭风惠、张伯驹为副社长,郭风惠兼秘书长。可惜,由于"反右运动"的突发,此诗社不立而夭。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