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昂夫

薛昂夫 24篇作品 >>

薛昂夫(1267—1359) 元代散曲家。回鹘(即今维吾尔族)人。原名薛超吾,以第一字为姓。先世内迁,居怀孟路(治所在今河南沁阳)。祖、父皆封覃国公。汉姓为马,又字九皋,故亦称马昂夫、马九皋。据赵孟頫《薛昂夫诗集序》(《松雪斋文集》),他曾执弟子礼于刘辰翁(1234~1297)门下,约可推知他生年约在元初至元年间。历官江西省令史,佥典瑞院事、太平路总管、衢州路总管等职。薛昂夫善篆书,有诗名,诗集已佚。诗作存于《皇元风雅后集》、《元诗选》等集中。

介绍

  薛昂夫,名薛超兀儿,薛超吾,回鹘(今维吾尔族)人。汉姓马,字昂夫,号九泉,故亦称马昂夫、马九基。先世内迁,居怀庆路(治所在今河南沁阳县)。父及祖俱封覃国公。他曾师事刘辰翁,故约可推知其生年,薛昂夫善篆书,有诗名,诗集已佚。元人周南瑞《天下同文集》载王德渊之《薛昂夫诗集序》,称其诗词“新严飘逸,如龙驹奋进,有并驱八骏一日千里之想”。其散曲风格以疏宕豪放为主,思想内容以傲物叹世、归隐怀古为主。《南曲九宫正始序》称其“词句潇洒,自命千古一人,深忧斯道不传,乃广求继已业者。至祷祀天地,遍历百郡,卒不可得。”

  按:元《草堂诗余》有“九泉司马昂夫”之语,故《词综》、《历代诗余》俱谓司马昂夫字九臬,以“司马”为昂夫姓,非是。《太和正音谱》以“马九泉”与“马昂夫”为二人,亦误。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