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触目惊心457万的考研人数,你还敢说学历不重要吗?

作者:duhaiyan

一年一度的考研季如期而至,近两年,随着竞争压力不断上升,加之“双减”政策的出台,教培行业的转型,就业形势更加复杂,许多人开始攒劲不断突破自己能力的上限,只为自己的人生拼出更多一些的可能性。当大家知晓今年考研人数创历史新高的457万,还有人敢说学历是一张废纸,不重要吗?

为什么很多人明知考研难,读研苦,还要拼了命往里冲呢?因为最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你的学历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你的人生走向、影响着你的生活质量、影响着你的人脉圈的维度,本科和研究生学历上虽然只差一个台阶,就这看似的一阶之差,彼此的人生拉开的却是一大截无形的距离。

1113.jpg

一.当你把学历当废纸,社会也会把你当废纸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从来都不是突然拉开的,其背后隐藏的是一个人多年来所积攒的实力。很多家长要求孩子用功读书其目的并非是单纯的为了跟别人比成绩,最主要的是希望孩子将来拥有选择生活的权利,选择既有意义又有时间自由的工作,而非是无选择性的被迫谋生。

学历会给人带来的是更多选择生活的权利、解决所面临困难的底气,并不单单是指带来好的工作。那些曾经不爱学习的人到了而立之年,会遇到最扎心的现象莫过于,当你为了房贷车贷、为了改善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质量,频繁的跳槽、焦虑失业时,那些曾经的学霸已经用前半生学习的苦,换来了后半生的平步青云,生活惬意。

1112.jpg

二.命运所有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价格

当我们将来踏入社会后就会发现,学习这件事是每个人最后一次把握自己命运的机会,唯有现在努力,就是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说不的权利,当家人遇到一些措手不及的情况时,自己能够扛得住。反之,如若现在不努力,总有一天要为此付出更多的辛苦、付出更大的代价。

我们都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你想得到什么,就一定要付出同等价的努力,换言之,哪有那么多天生的学霸学神,只是他们比普通人付出了更多的汗水和精力。我们要相信现在熬过的苦,未来一定会变成生活的甜。简言之,世界上所有的奇迹和成功,追根溯源都是来自我们脚踏实地的努力。

三.别抱怨读书的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

人在知识储备不足的时候,踏入社会就等同于无盔甲的勇士赤膊上阵,最后只能在一次次碰壁中遍体鳞伤,痛苦不堪。现实的残酷告诉我们,一念之差,换来的只有无尽的悔恨,一时的放纵任性,放弃的是自己的一生。

当下的我们一定要意识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人生的每一步都是算数的,而每一步的结局都是自己选择的。一定要告诫现在正在读书的孩子们和正在奋斗的年轻人,永远不要在该读书的年纪里浪费光阴,也不要在该打拼的年纪里贪图安逸。

1114.jpg

四.你读过的书就是你人生最好的筹码

舞台可以彩排,但人生的舞台是没有彩排的,推着人成长的是教训和经验,你若不珍惜学习机会,将来这一切都会变成遗憾。

对于普通人而言,读书虽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读书却是这世间最公平、最好走的路,当你没有其他选择时,读书一定是相对平稳单纯的路,也是未来跨越知识阶层难得的机会。

如果说改变命运最好的途径是学历,那么你读过的书,就是人生最好的筹码。所以,每一个披星戴月、寒窗苦读的日子,都是我们人生路上最灿烂的星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