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真假大墓——揭开汉文帝的“霸陵之迷”

作者:duhaiyan

近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正式公布,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被确定为汉文帝霸陵,而非元代以来史料所记载的凤凰嘴下,此次考古界的重大发现,源于考古工作人员对现场勘查和缜密分析,其勘探和分析的过程,绝对堪称一部思路清晰的推理小说。至此,这个长达千年之久的误会终于被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471d.jpg

为什么考古界对这次考古发现的关注度如此之高呢?主要来自这两个方面:一,汉朝距今两千多年,中华文明篇章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汉朝文明;汉朝很重视孝道,且还有厚葬的传统习俗,所以汉墓会出土大量文物,考古价值极高。二,汉文帝治国有方,励精图治,将汉王朝带入了中国历史上大一统之后的第一个盛世“文景之治”,汉朝由此崛起,同时也为汉武帝建立强盛的汉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考古专家的努力下,我们还可以进一步了解这位被万世推崇的汉初明君。

d0e1f0c953c6935941991a5f946ab274.jpg

考古专家是通过何种论证一步步解开了“霸陵之谜”?2002年因6件被盗出境的西汉黑陶俑出现在美国的一次拍卖会上,经多方努力,被盗陶俑回到西安后相关部门开始对文物开展了调查,最终查出这些文物来自于江村古墓。接着,2006年,考古人员对江村古墓进行了实地的考古调查,发现了属于汉代顶级配置一座有着四条墓道的“亞”字形大墓的隐藏于此很显然这个陵墓的规格一定是帝王级别的,那么主人的身份也就不言而喻了。

国家文物局于2016年批准考古工作者对江村大墓及附近的窦皇后陵、薄太后南陵、之前相传的“凤凰嘴”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古调研和勘探。从2017年开始,考古人员从江村大墓出土了大量汉代文物,在这些文物中发现了几枚看似不起眼的小小印章,但该印章却成为了揭示大墓主人身份的可靠证据,江村大墓被这8座外藏坑所围绕极具象征意义,其规模相当于100多个官署机构围绕大墓而分布,这种外藏坑模拟式的官署机构,可以证实在中央集权统治逐渐加强的秦汉时期,其墓葬主人非皇帝莫属。

3e67.jpg

接着,考古工作者将考查的方向移至江村大墓东北方窦皇后的陵墓,是另一座“亞”字形大墓。据史料记载,江村大墓可能是窦太主陪葬霸陵,但很快这个说法被推翻了,因为考古人员在继续的勘查中发现,江村大墓和窦皇后陵墓共处一座大陵园内,两座大幕同处一座陵园内为同茔,一人一个墓穴一个坟头成为异穴试问谁又敢“住”在皇后边上呢?也验证了汉代帝后合葬的“同茔异穴”的特征,而汉文帝母亲薄太后南陵位于江村大墓西南边,由此,更加验证了汉文帝所藏处就是江村大墓。

目前能查到关于汉文帝霸陵在白鹿原凤凰嘴下的最早记录是在元代,若江村大墓确定是汉文帝霸陵,那凤凰嘴地下,又藏着何许人也?2011年,考古专家对凤凰嘴进行了一次“大体检”,经过半年时间的考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此地没有任何墓葬。

汉文帝霸陵位于凤凰嘴下的说法,随着相关的考古成果的呈现,最终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进而随着各项证据的陆续被挖掘出来,最终所形成了一条完善的证据链,确认江村大墓是真正的汉文帝霸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