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小聪明,什么是真聪明?

作者:duhaiyan

小聪明和真聪明,实则只有一线之隔。小聪明即是那种精明自大的人,而真正聪明的人则是那些看起来笨拙,不计较个人得失的人。

一,小聪明目光短浅,真聪明站得高看得远

人生就像一盘棋,输赢全在下棋者。人生成败,首先是格局,只注重眼前利益,赢的也只是开局,这是小聪明的作为;真聪明的人,谋划的是长远,提前布局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这类人善于行一步,思三步,最终掌控全局。看远些,站高点,才能活出自己的海阔天空忍鸟飞的感受。

a207.jpg

二,小聪明锋芒逼人,真聪明大智若愚

喜欢耍小聪明的人,喜欢显摆自己的底牌,做事逞强,喜欢与人争辩,这种行为不仅会让他人感到压迫,而且还会暴露自己的软肋。真正聪明的人,从不会轻易显露自己的才华,他们懂得低调隐忍,懂得暗中蓄势,这才是真正大智若愚之人。

我们身处于在这个功利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渴望成功。低调、藏锋芒,才能慢慢提升自己,走出自己大智若愚的道路。

三,小聪明斤斤计较,真聪明豁达大度

如果我们将时间和精力都花费在无关痛痒的小事上,虽然能占一时的便宜,却会让自己活得心力交瘁。小聪明的人越是斤斤计较,越会让自己失去很多。而一个不计得失,心胸开阔的人,不计较、不抱怨,才能让脚下的路走的越来越宽,要明白“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就算失去了一时之利,却会得到一世之安。

a206.jpg

四,小聪明自以为是,真聪明谦逊内敛

总有一些人自以为读了几本书,多了几年的人生阅历,就敢高谈“独到见解”、就敢侃侃而谈“人生智慧”,这种刚愎自用的小聪明只会凸显自己的无知。真正聪明的人,总是可以做到恰到好处,谨慎言行,从不会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他人,用海纳百川的心态接纳外来知识,认真学习。

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只有保持谦逊的态度,切勿肆意炫耀,才能更好的看清世界。

五,小聪明投机取巧,真聪明脚踏实地

那种希望凭借自己的小聪明,能以最快的速度走向成功,喜欢不停的谋划,见风转舵。但这些人却不知晓,他们最后会败在自己的手段里。真正聪明的人,一定是拥有绝对的大智慧,同时也懂得适可而止,心无旁鹭,看似步伐缓慢,实则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走向人生巅峰。

人生之路,靠得不是攀的有多高,而是看走的有多远,不要担心自己进步缓慢,要相信那些经历过的苦难,走过的弯路,终将成为人生的财富和沉淀,促使自己越走越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