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陶技术——新石器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陶器的出现,是我们的祖先进入新石器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古代的传说中,说神农氏在发明耕种的同时,又发明了陶器,表明陶器的出现与农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陶器由黏土烧制而成,可以说是人类创造的第一种人造物质。早期陶器的制作工艺是用手把坯料捏成器物的坯形,或用泥条盘筑成形,再放到火中焙烧,使其烧结。随着生产经验的不断积累,陶器的制作工艺也在不断改进。

  在制坯工艺方面,发明了木制陶轮。把坯料放在旋转着的陶轮上,就可以制作出圆形的器物。这种方法称为轮作法,不但提高了制坯效率,而且使器形规整、美观。

  在坯料加工方面,发明了淘洗工艺,以去除泥浆中的杂质,从而使制出的陶器质地细致,品质提高。随着淘洗工艺的出现,生产出了质地优良的泥质陶和细泥陶。

  在坯胎加工方面,也有不少创新,出现了表面磨光的“磨光陶”,施加颜料彩绘的彩陶,以及在烧制过程中渗炭而烧成的黑陶等。

  烧制陶器的窑也逐步得到改进,由开始时的露天堆烧,进而发展为封泥堆烧,接着发展成半地下式的横穴窑和竖穴窑。窑的改进,提高了窑温,火力也更加均匀,使烧出的陶器品质更加优良。

  轮制法、淘洗工艺、坯胎表面加工工艺,以及半地下式的竖窑等,在后世的陶瓷生产中被长期采用,有的至今仍在应用,只不过设备和工艺更加完善而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