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术数家袁天綱

袁天綱,益州成都人。仕隋爲鹽官令。仕隨爲鹽官令《舊書》卷一九一《袁天綱傳》及《冊府》卷八六○均謂“隋大業中爲資官令”。在洛陽,與杜淹、王珪、韋挺遊,天綱謂淹曰:“公蘭台、學堂全且博,將以文章顯。”謂珪“法令成,天地相臨,不十年官五品”;謂挺“面如虎,當以武處官”;“然三君久皆得譴,吾且見之”。淹以侍禦史入天策爲學士,珪太子中允,挺善隱太子,薦爲左衛率。武德中,俱以事流雋州,見天綱,曰:“公等終且貴。杜位三品,難與言壽,王、韋亦三品,後於杜而壽過之,但晚節皆困。”見竇軌曰:“君伏犀貫玉枕,輔角完起,十年且顯,立功其在梁、益間邪!”軌後爲益州行台仆射,天綱複曰:“赤脈幹瞳,方語而浮赤入大宅,公爲將必多殺,願自戒。”軌果坐事見召。天綱曰:“公毋憂,右輔澤而動,不久必還。”果還爲都督。

貞觀初,太宗召見曰:“古有君平,朕今得爾,何如?”對曰:“彼不逢時,臣固勝之。”武後之幼,天綱見其母曰:“夫人法生貴子。”乃見二子元慶、元爽,曰:“官三品,保家主也。”見韓國夫人,曰:“此女貴而不利夫。”後最幼,姆抱以見,紿以男,天綱視其步與目,驚曰:“龍瞳鳳頸,極貴驗也;若爲女,當作天子。”帝在九成宮,令視岑文本,曰:“學堂瑩夷,眉過目,故文章振天下。首生骨未成,自前而視,法三品。肉不稱骨,非壽兆也。”張行成、馬周見,曰:“馬君伏犀貫腦,背若有負,貴驗也。近古君臣相遇未有及公者。然面澤赤而耳無根,後骨不隆,壽不長也。張晚得官,終位宰相。”其術精類如此。高士廉曰:“君終作何官?”謝曰:“仆及夏四月,數既盡。”如期以火山令卒。以火山令卒,按《舊書》卷一九一《袁天綱傳》、《冊府》卷八六○均謂武德初授火井令,“火山”疑是“火井”之訛。

子客師,亦傳其術,爲廩犧令。高宗置一鼠於奩,令術家射,皆曰鼠。客師獨曰:“強實鼠,然入則一,出則四。”發之,鼠生三子。嘗度江,叩舟而還,左右請故,曰:“舟中人鼻下氣皆墨,不可以濟。”俄有一男子,跛而負,直就舟,客師曰:“貴人在,吾可以濟。”江中風忽起,幾覆而免。跛男子乃婁師德也。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二十九 方技

陳按:附《舊唐書·列傳第一百四十一 方伎》

袁天綱,益州成都人也。尤工相術。隋大業中,爲資官令。武德初,蜀道使詹俊赤牒授火井令。初,天綱以大業元年至洛陽。時杜淹、王珪、韋挺就之相。天綱謂淹曰:“公蘭台成就,學堂寬博,必得親糾察之官,以文藻見知。”謂王曰:“公三亭成就,天地相臨,從今十年已外,必得五品要職。”謂韋曰:“公面似大獸之面,交友極誠,必得士友攜接,初爲武職。”複謂淹等“二十年外,終恐三賢同被責黜,暫去即還。”淹尋遷侍禦史,武德中爲天策府兵曹、文學館學士。王珪爲太子中允。韋挺,隋末與隱太子友善,後太子引以爲率。至武德六年,俱配流巂州。淹等至益州,見天綱曰:“袁公洛邑之言,則信矣。未知今日之後何如?”天綱曰:“公等骨法,大勝往時,終當俱受榮貴。”至九年,被召入京,共造天綱。天綱謂杜公曰:“即當得三品要職,年壽非天綱所知。王、韋二公,在後當得三品官,兼有年壽,然晚途皆不稱愜,韋公尤甚。”淹至京,拜禦史大夫、檢校吏部尚書。王珪尋授侍中,出爲同州刺史。韋挺曆禦史大夫、太常卿,貶象州刺史。皆如天綱之言。

大業末,竇軌客遊德陽,嘗問天綱。天綱謂曰:“君額上伏犀貫玉枕,輔角又成、必于梁、益州大樹功業。”武德初,軌爲益州行台仆射,引天綱,深禮之。天綱又謂軌曰:“骨法成就,不異往時之言。然目氣赤脈貫瞳子,語則赤氣浮面。如爲將軍,恐多殺人。願深自誡慎。”武德九年,軌坐事被征,將赴京,謂天綱曰:“更得何官?”曰:“面上家人坐仍未見動,輔角右畔光澤,更有喜色,至京必承恩,還來此任。”其年果重授益州都督。

則天初在繈褓,天綱來至第中,謂其母曰:“唯夫人骨法,必生貴子。”乃召諸子,令天綱相之。見元慶、元爽曰:“此二子皆保家之主,官可至三品。”見韓國夫人曰:“此女亦大貴,然不利其夫。”乳母時抱則天,衣男子之服,天綱曰:“此郎君子神色爽徹,不可易知,試令行看。”於是步於床前,仍令舉目,天綱大驚曰:“此郎君子龍睛鳳頸,貴人之極也。”更轉側視之,又驚曰:“必若是女,實不可窺測,後當爲天下之主矣!”

貞觀八年,太宗聞其名,召至九成宮。時中書舍人岑文本令視之。天綱曰:“舍人學堂成就,眉覆過目,文才振於海內,頭又生骨,猶未大成,若得三品,恐是損壽之征。”文本官至中書令,尋卒。其年,侍禦史張行成、馬周同問天綱,天綱曰:“馬侍禦伏犀貫腦,兼有玉枕,又背如負物,當富貴不可言。近古已來,君臣道合,罕有如公者。公面色赤,命門色暗,耳後骨不起,耳無根,只恐非壽者。”周後位至中書令、兼吏部尚書,年四十八卒。謂行成曰:“公五嶽四瀆成就,下亭豐滿,得官雖晚,終居宰輔之地。”行成後至尚書右仆射。天綱相人所中,皆此類也。申國公高士廉嘗謂曰:“君更作何官?”天綱曰:“自知相命,今年四月盡矣。”果至是月而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