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打球的源流考

步打球的源流还要从我国古代的马球运动说起。马球古称击鞠,也叫打毬或击毬。关于击鞠的起源,众说纷纭,有“波斯说”、“西藏说”,更有人认为我国东汉末期已经出现了击鞠。但大家公认,它是唐代最盛行的体育项目之一。唐代打马球的比赛方法据《资治通鉴•唐纪六十九》记载:“凡击毬(毬通球,下同),立毬门于毬场,设赏格。……各立马于毬场之两偏以俟命。神策军吏读赏格讫,都教练使放毬于场中,诸将皆駷马趋之,以先得毬而击过毬门者为胜。先胜者得第一筹,其余诸将再入场击毬,其胜者得第二筹焉。”【1】马球场一般铺设在大殿前,所以在史书中,常可看到在某某殿、某某宫打球的记载。后由马球又分化发展出被称作“小打”的驴鞠和适合女子的徒步进行的步打球。

  步打球又称步打、步击,“除了不骑马之外,跟马球运动大体相似。”【2】收入《全唐诗》卷八百四的唐代女诗人鱼玄机所写的《打毬作》即写的是步打的“毬”:“坚圆净滑一星流,月杖争敲未拟休。无滞碍时从拨弄,有遮拦处任钩留。不辞宛转长随手,却恐相将不到头。毕竟入门应始了,愿君争取最前筹。”【3】这写的是男子步打,唐朝宫廷中男、女步打都盛行。据《北梦琐言》记载,唐僖宗本人即“精于步打”。步打球直到清末,还在民间流传。

  唐代贞观年间,大臣魏征奉诏创造了一种名为“打毬乐”的舞曲,起舞时“舞衣四色,窄袖罗襦,银带簇花,折上巾,顺风脚,执毬杖。”【4】,可能即“是步打球乐的简称。省去一个步字,很容易和称为打球的马球相混淆。”后来此舞曲又被唐玄宗李隆基改为“羯鼓曲”。【5】其调宋时犹存。大约在公元8世纪,中国的步打球传到了日本。除了文献记载,步打球也曾出土实物证据。保存唐代步打球形象的两条花毡现存日本奈良东大寺佛殿西北的正仓院北仓中,各长2.36米,宽1.24米,中央各织着一儿童,周围织着花朵,一儿童左手持弯曲球杖作接球状。

  宋元时,由步打球又发展出一种新的击球入球窝为胜的球类运动——捶丸,即中国古代的高尔夫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