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锦标·七夕

[元代] 张埜

凉月横舟,银河浸练,万里秋容如拭。

冉冉鸾骖鹤驭,桥倚高寒,鹊飞空碧。

问欢情几许?

早收拾、新愁重织。

恨人间、会少离多,万古千秋今夕。

谁念文园病客?

夜色沉沉,独抱一天岑寂。

忍记穿针亭榭,金鸭香寒,玉徽尘积。

凭新凉半枕,又依稀、行云消息。

听窗前、泪雨浪浪,梦里檐前犹滴。

注释

拭:抹,擦。冉冉:慢行貌。

文园:指司马相如,他曾为孝文园令。这里作者借以自指。玉徽:琴名。浪浪:流貌。

向下展开更多

赏析

  此词咏七夕。上片遥念仙侣欢会。先写新秋夜色。凉月横舟,银河浸练,碧空如洗。次写双星相会。桥倚高寒,鹊飞碧空,绵绵离恨,欢情几许;千秋今夕。下片抒发感怀。夜色沉沉,独感岑寂,回忆昔日,亭榭穿针,金鸭香袅。而今玉徽尘积,新凉半枕。窗外泪雨,檐前犹滴。不禁感慨万千。

  全词构思精巧,抒情细腻,情景交融,真挚感人。

凉月横舟,银河浸练,万里秋容如拭。冉冉鸾(luán)(cān)鹤驭(yù),桥倚高寒,鹊飞空碧。问欢情几许?早收拾、新愁重织。恨人间、会少离多,万古千秋今夕。
拭:抹,擦。冉冉:慢行貌。

谁念文园病客?夜色沉沉,独抱一天岑寂。忍记穿针亭榭(xiè),金鸭香寒,玉徽尘积。凭新凉半枕,又依稀、行云消息。听窗前、泪雨浪浪,梦里檐前犹滴。
文园:指司马相如,他曾为孝文园令。这里作者借以自指。玉徽:琴名。浪浪:流貌。

向下展开更多

相关诗词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