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显鹤

邓显鹤 5篇作品 >>

邓显鹤(1777-1851),字子立,一字湘皋,晚号南村老人,湖南新化人。生于清高宗乾隆四十二年,卒于文宗咸丰元年,年七十五岁。少与同里欧阳辂友善,以诗相砥砺。嘉庆九年中举,官宁乡县训导,晚年应聘主讲邵阳濂溪书院。邓显鹤校勘并增辑周圣楷所作《楚宝》;搜集整理王夫之遗作,成《船山遗书》;编纂《资江耆旧集》及《沅湘耆旧集》;参预《武冈州志》、《宝庆府志》的修纂。湖南后学尊他为“楚南文献第一人”,而梁启超则称他为“湘学复兴之导师”。

人物贡献

  邓显鹤所编著的诗文、文献书籍如《南村草堂诗抄》、《毛诗表》、《易述》、《沅湘耆旧集》、《楚宝》、《船山遗书》等著述。就他的影响,造就了近代历史名人如邹汉勋、魏源、谭嗣同、曾国藩、陈天华、毛泽东等伟人。其卓越贡献有四:

  第一,最早发现、推崇王船山的学术思想,率先组织大规模刊印《船山遗书》。而且是邓显鹤最早把王船山提到“当与顾亭林、黄藜洲、李二曲诸先生相颉颃”的崇高地位,使他在清末享有灼灼大名。

  第二,热忱与当时的先进名人交往,积极传播进步思想。陶澍任安徽布政使时,就邀邓显鹤去编纂《安徽艺文志》,后任两江总督期间,因邓显鹤向他宣传王船山,陶因而为王船山隐居著书的“湘西草堂”亲笔题写“衡岳仰止”的匾额,以及“天下士,非一乡之士,人伦师,亦百世之师”的楹联。林则徐任湖广总督期间,邓与他经常有书信往来,林曾写了《咏松堂读书图》的诗赠邓显鹤。当代知名之士与邓显鹤有密切往来的人有100多人。如曾国藩、左宗棠、魏源等名人。

  第三,提携后学英才。著名三湘三杰魏源、邹汉勋、何绍基都曾为邓显鹤所赏识和器重,他们都曾向邓显鹤请教过学问,一辈子都以老师的礼节敬重他。特别是邹汉勋,“孜孜为学时,无人知者,惟同县人邓显鹤深异之”,招他校刊《船山遗书》而一举成名。魏源也正是通过与邓显鹤、邹汉勋等人的密切交往,而得到一条接触船山著述的重要渠道而成为“师夷之强技以制夷”的名人。后来,邹汉勋的孙子邹代钧,也就继承了湖湘学派的进步思想,于1898年在新化创办实学堂,造就了陈天华、杨源浚、罗元鲲等不少英才。

  第四,一生从事文献出版工作并著书立业,造就后代。邓显鹤在其故居——南村草堂共刊刻出版各种学术、文献书刊四十多种、六百多卷;自已编著四百多卷。共计1000余卷。如《南村草堂诗抄》、《毛诗表》、《易述》、《沅湘耆旧集》、《宝庆府志》、《武冈州志》、《楚宝》、《船山遗书》等著述。就这些著作影响,造就了近代许多历史名人。这些著作原件已存湖南省图书馆、新化县图书馆。开办“邓显鹤纪念馆”,把这些著作陈列出来,供人瞻仰学习,励人上进,造就后代,那将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编撰生涯

  邓显鹤从18岁起即编诗集,39岁时,已有《种草堂初集》、《相思草》、《北上集》、《观海集》、《过江》上、下集等14种,约8000馀首。嘉庆二十三年,诗稿毁于火。后静心追忆,又经欧阳辂删辑,仅存300馀首,编为《湘皋诗存》5卷。后又成《南村草堂诗钞》24卷、《南村草堂文钞》20卷。陶澍以为:“湘皋之诗,导源于魏晋,而驰骋于唐宋诸老之场。雄厚峻洁,磅礴沉郁,情深而意远,气盛而才大。”其文钞,鄞人沈道宽比之全祖望《鲒埼亭集》。

  数十年中,勤于问献考订编纂,用心收集前人诗文,以集成《资江耆旧集》60卷、《沅湘耆旧集》200卷;《沅湘耆旧集续编》100卷、《沅湘耆旧集小传》20卷和《资江耆旧集小传》4卷。

  重刊明代周圣楷《楚宝》,并加增益考订,刊成《楚宝增辑考异》40卷、《外篇》5卷,时人以为是书:“去取详慎,于地理废置沿革,尤多辨晰,所论断皆有依据,足补前书所未及。”

  与邹汉勋校勘王夫之的遗书经部38种计180卷,刊行于世。考订周敦颐《周子全书》9卷、《首录》2卷,编校元欧阳玄《圭斋集》18卷。还著有道光《宝庆府志》157卷、嘉庆《武冈州志》34卷、《邵州先民录》等10余种传世。

  邓显鹤最为之花费心血,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他对湖南地方文献的整理。《清史稿》说他“以纂述为事,心系楚南文献者三十年。”易宗夔说他“搜讨掌故,不遗余力”、“岿然称楚南文献者,垂三十年云。”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人名大辞典》说他“以搜讨乡邦掌故为已任,一意表彰先哲。”曾国藩说他“其于湖南文献,搜讨尤勤,如饥渴之于食饮,如有大谴随其后驱迫而为之者”、“全省之方舆略备,巨制零章,甑采略尽。”(《表墓》)

  在整理的文献中对后世影响最大的是《船山遗书》的刊刻。因此晚清著名经学家王先谦由衷地赞赏:“今者船山先生竟与顾、黄两先生共垂不朽,刊书之功不可没。” 于是经过艰苦的搜集,邓显鹤共整理《船山遗书》一百五十卷,于道光十九年在长沙开雕。不料,咸丰四年,由于太平军攻陷湘潭,“板竟毁于火”。湘皋先生对之汲汲不忘,多次寄书寄诗曾国藩曾国荃兄弟,督其印书。同治二年,曾国荃在先生所搜集整理的基础上又“增益百七十二卷”,“海内学者始得见其全书焉”。(以上事见《清史稿·儒林传》、曾国藩《王船山遗书序》)。王船山提倡的“尽天地只是个诚”的“实学”,对于湖湘学人“经世致用”学风的影响是决定性的,是湘学勃兴的理论基础。而没有邓氏的努力,天下学子竟不得以窥船山学问的全貌。因此,有人称湘皋先生为“湘学复兴大师”。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