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士莹

胡士莹 100篇作品 >>

胡士莹(1901—1979) 字宛春,室名霜红簃。平湖人。杭州大学中文系教授。研究范围主要为说唱文学、戏曲、小说三个方面,而以话本小说的研究成就最大。中华书局出版的《话本小说概论》,是他的代表作。善书法,亦能画,又善围棋。毕生从事古典文学教学工作。

人物生平

  胡士莹(1901—1979) 字宛春,室名霜红簃。平湖人。父胡廷枋,字少槎,秀才,热心于地方教育事业。

  胡士莹幼承家学,十分用功。4岁时因患麻疹,致两耳重听;从此便养成沉静的性格。6岁时,由父教识字,10岁进小学前,已能熟读《古文观止》,并能背诵《四书》如流。14岁考入浙江省立第二中学校,16岁时因病辍学,转入俞氏私塾,读《诗经》、《礼记》、《左传》、《战国策》等古籍,并作诗填词,学习书法和棋艺。

  民国9年(1920)以同等学历考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文史地部特别生。毕业后在平湖诒谷学堂和稚川中学任国文教员,后又相继在南京私立东方公学、扬州中学和嘉兴中学等校任教。1929年,应聘到暨南大学中文系任教,翌年在复旦大学兼课。暨大内迁,又执教于圣约翰大学。1932年,应聘为光华大学教授。抗战胜利后,迁居杭州,任之江大学文学院教授。解放后,先后任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教授。1961年应聘兼任中国科学院浙江分院语言文学研究室(后属杭大)研究员,担任研究生导师。其间曾参与《辞海》编纂工作。晚年主要从事古代文学史教学和小说、戏曲、通俗文学的整理研究。患病期间,还在筹划编写《中国古代小说提要》。

  胡士莹在青年时代,博览群书,大力搜求文献资料,为其后治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东南大学攻读期间受教师刘毓盘(子庚)、王瀣(伯沆)、吴梅(瞿安)等名宿影响甚大。其诗词创作,早在15岁前就被誉为“小诗人”,平湖诗人金兆蕃、陈伯叙等,以年迈古稀之龄,与他结为忘年交。入大学后,诗词作品更为同辈所推重,撰有《集玉溪生诗20首》等。在扬州执教时,自选从民国10一18年间所填词84首,结集成《霜红词》刊行。抗战初期,他在上海参加冒鹤亭、夏剑丞等所结的午社,吟诗填词,抒发爱国抗日的思想感情。1934年辑30岁之后所作成《霜红词续编》,未及刊行,词稿散失殆尽。抗战胜利后,胡士莹在作品中对国民党统治表示强烈的不满。

  其书法初学赵孟頫,中年以后专力学钟繇、王羲之,自说得力于“十三行”。书法作品曾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多次展出,被誉为“杰出书家”。亦能画,又善围棋。毕生从事古典文学教学工作。

  抗日战争期间,避居上海时,与郑振铎、赵景深、谭正璧等交游,研讨小说、戏曲、通俗文学。此后,即以此为治学重点,研究范围主要为说唱文学、戏曲、小说三个方面,而以话本小说的研究成就最大。1980年中华书局出版的《话本小说概论》,是他的代表作。赵景深赞许此书为“精心结撰的、论断比较恰当的、内容丰富的、总结性的著作”,是一部“研究话本的百科全书”。

  晚年主要从事宋元明清文学史的教学。胡士莹对党和人民充满深厚的感情,晚年在卧病中犹念念不忘研究工作。于1979年3月8日去世。他还著有《弹词宝卷书目》、《变文考略》、《词话考释》、《弹词简论》、《漫说鼓词》等。参见本志《著作目录》篇。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