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杨

柏杨 12篇作品 >>

柏杨(1920.3.7~2008.4.29),原名郭定生,中国当代作家。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祖籍为河南省辉县。 1949年后前往台湾,曾任《自立晚报》副总编辑及艺专教授,被两岸三地的人熟知,著名作家。柏杨主要写小说、杂文,后者成就更高,曾被列为台湾十大畅销作家之一,他的杂文集主要有《玉雕集》、《倚梦闲话》、《西窗随笔》、《牵肠挂肚集》、《云游记》等 。代表作有《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史纲》、《异域》等。

轶事典故

  十四日,记者前往台湾著名作家柏杨先生位于台北县新店的住处采访,了解到柏杨先生所著《丑陋的中国人》的动画版正在编辑当中,这是柏杨先生封笔后的最大心愿。

  据柏杨先生的夫人张香华介绍,柏杨十分关心年轻人的阅读,在当前,台湾、大陆的许多年轻人很难静下心来看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不深。柏杨先生看到这种局面很焦急,决定以年轻人喜欢的动画形式出版自己的作品。

  张香华女士称,前不久,看到台湾的一份报纸,发现竟然在消息的标题上把“巴金”的名字写成了“金巴”。在这个高节奏的时代, 人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少。文化人该怎么办?

  对此,柏杨先生思考认为,新生代对图像的接受力强,在当前日本动画泛滥的情况下,要以中国人自己的动画来影响年轻人。为此,他有了出版动画版丛书的想法。

  张香华拿出柏杨为十一月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柏杨研究中心”成立时写的赠词“重回大陆真好”,在“重回大陆真好”的下款,柏杨又写了“动物”、“动画”二词。

  张香华称,“动物”为错写,“动画”是柏杨的心声,要出版动画版著作。

  该书正在编辑过程中。《丑恶的中国人》的思想精髓正在转化为图像来阐释,而柏杨也有了时尚的漫画形象。据了解,该书将于第二年推出。随后,这位老人的其它著作也将陆续推出动画版。

  十四日出来会客的柏杨,看起来精神不错,但据夫人张香华称,柏杨情绪不好,也不太好好吃饭。他在含糊的言语中,表达了“人生苍促”,“对历史要宽容”的想法。

  时下的柏杨,语言表达已不是很清楚,但思维清晰,夫人张香华从他只言片语中,准确地了解其意图,转述出来,柏杨在一旁听了,不停地点头。

人物生平

  柏杨,基督徒,原名郭定生,后来改名为郭立邦,最后又自己改名叫郭衣洞,曾用笔名邓克保。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祖籍为河南省辉县。柏杨先生自称出生在1920年前后,其父亲时为通许县县长,柏杨当出生在当时的县政府衙门寓所。不知道出生日期,最终被认可的生日是3月7日,以纪念1968年被捕入狱的日子。

  曾在很多所学校念过书,但从没有拿到过一张文凭,为上大学数次使用假学历证件,曾被教育部“永远开除学籍”。

  历史学家唐德刚有这样一句话:“柏杨的生平,在他呱呱坠地之日始,便构成传统中国社会里一宗标准化的形象:他是受‘晚娘’虐待的一个小孤儿。”

  1949年,在上海遇见恩师吴文义到台湾。1953年,发表平生第一篇文章。1960年,开始以“柏杨”之名写作杂文专栏。

  1968年,因“大力水手”事件,被判处死刑,后改判为有期徒刑12年,后又被减为8年。1977年4月1日获释,实际被囚禁9年又26天。从1950到2004年,十年小说,十年杂文,十年牢狱,五年专栏,十年史学写作,十年人权,有华人处,就流传着柏杨的作品。

  1966年他在平原出版社任社长。他的妻子倪明华(诗人)主编《中华日报》家庭版,他负责该版《大力水手漫画》专栏。1968年1月13日,因刊出一张漫画,内容是父子两人购买一个小岛,岛上只有他们父子两人,建立一个王国,并由父子两人竞选总统。这幅漫画触怒了台湾当局,定以“侮辱元首”、“通匪”等罪名,于3月4日逮捕了他。这就是震惊当时台湾的“大力水手事件”。柏杨身陷囹圄长达9年零26天,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但他的意志并不消沉,在狱中坚持完成了《中国人史纲》、《中国历代帝王皇后亲王公主世系》、《中国历史年表》三部书稿。1978 年出狱后,台湾当局勒令他约法三章:不准他提往事,不许旧调重弹,不许暴露台湾社会的黑暗,才准他为《中国时报》写专栏。出狱后和女诗人张香华结婚。1979年,韩国邀请柏杨和张香华出席诗人大会,但台湾当局以政治犯不能出境为理由拒绝。

  柏杨主要写小说、杂文,后者成就更高,曾被列为台湾十大畅销作家之一,他的杂文集主要有《玉雕集》、《倚梦闲话》(10集)、《西窗随笔》(10集)、《牵肠挂肚集》、《云游记》等。

  柏杨也写了不少小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反共”小说,主要有《辩的天花》、《天疆》、《异域》等;第二类是爱情小说,如《旷野》、《秘密》、《莎罗冷》等;第三类是反映现实的小说,如《怒航》、《挣扎》等,这类小说文笔犀利,深刻揭露台湾社会“人吃人”的本质。2008年4月29日凌晨一时十二分,柏杨因为肺炎在台湾去世,享年89岁。

  履历

  1920:出生于河南省通许县。

  1931:十二岁,进入河南省立第四小学读二年级,入学后不久便发生「九一八事变」。

  1933:因不见容于继母,被父亲送往辉县县立小学,遇到恩师克非,引发阅读兴趣。

  1937:「七七事变」,投考河南省军事政治干部训练班。

  1939:与艾绍荷结婚,同年父亲病逝于开封。

  1943:与崔秀英发生感情,共赋同居。

  1948:与友人徐天祥、孙建章在沈阳筹设《大东日报》。

  1949:在上海遇见恩师吴文义,并随其到台湾;同年,进入屏东农业职业学校当人事员。

  1953:与齐永培结婚,平生首篇散文在《自由谈》上刊出。

  1954:在救国团任职。

  1957:在国立成功大学担任教识,其後因认识就读静宜英语专科学校的倪明华,与其相恋和结婚,被逼辞去所有工作。

  1960:开始以笔名「柏杨」在《自立晚报》撰写专栏「倚梦闲话」。

  1961:开始在在《自立晚报》发表小说《异域》。

  1967:负责为《中华日报》连载的美国漫画《大力水手》翻译。

  1968:因在二月一日所刊出的一篇中将「fellows」译为「全国军民同胞们」,被调查局以「共产党间谍」及「打击国家领导中心」的罪名入狱。

  1969:倪明华提出离婚要求,柏杨在狱中绝食二十一天。

  1972 - 1976:囚禁于绿岛感训监狱。

  1977:获中国大陆问题研究中心聘书,在《中国时报》开辟「柏杨专栏」。

  1978:与女诗人张香华结婚。

  1979:狱中的著作《中国人史纲》出版。

  1982:与夫人张香华访问泰北金三角地区。

  1985:8月,《丑陋的中国人》出版;《柏杨版资治通鉴》当选为台湾最有价值和最畅销的一部书,《中国人史纲》则列为对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十部书之一。

  1988:到西安探望女儿毛毛。

  1993:《柏杨版资治通鉴》全部完成,平装72册,精装36册。

  1995:《柏杨回忆录》完成。

  2008:2月24日因肺炎并呼吸衰竭住进加护病房,3月19日转入普通病房,后来又因胃部问题进行“胃造廔”手术,再次住进加护病房,4月12日才转普通病房,以氧气及呼吸辅助器治疗。

  2008:4月29日凌晨1时12分,病逝台湾新店耕莘医院,享寿89岁。

  2008年5月17日,依其遗愿海葬,家属将柏杨骨灰撒入绿岛海域,另留部分骨灰择日带回中国大陆安葬,经过遗孀张香华的努力,柏杨部分骨灰于2010年9月12日被安葬在故乡河南新郑的福寿园陵园。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