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仲联

钱仲联 46篇作品 >>

钱仲联(1908-2003) 初名萼孙,以字行,号梦苕。常熟人,祖籍吴兴。苏州大学教授。主编有《清诗纪事》、《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清代卷》、《中国文学大辞典》、《中国文学家大辞典》、《近代诗钞》、《广清碑传集》、《历代别集序跋综录》等。有《鲍参军集注》、《韩昌黎诗系年集释》、《剑南诗稿校注》、《后村词笺注》、《吴梅村诗补笺》、《人境庐诗草笺注》、《沈曾植集校注》、《梦苕庵诗词》、《梦苕庵诗话》、《梦苕庵文存》、《梦苕庵论集》等。

人物经历

  1908年9月26日,钱仲联生于江苏常熟城内,1914年入本县琴南初等小学,课余在父亲指导下抄写和吟诵祖父母遗稿。1916年从舅父沈企棠学习古文、唐诗,辨平仄声,开始试写五言绝句。钱仲联(后排居中) 1918年夏,于琴南初小毕业,秋进入儒英高等小学,1922年初,考入县立师范。1923年以第一名成绩进入无锡国学专修学校。1926年冬,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踏上社会,从事教育与写作生涯。 

  1927年春,至上海谋生,两年后,与王蘧常先生合刊《江南二仲集》,并陆续和海上文坛名人谢王岑、张大千、潘飞声、陈诗、冒广生、夏敬观、李宣龚等缔交往来。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钱仲联参用虞山诗派和清末诗界革命的创作方法,写出了一批反映现实、感咏国事的诗篇。诸如《哀沈阳》、《哀长春》、《马将军歌》、《书愤》、《哀锦州》、《飞将军歌》、《李营长死事诗》、《胡烈士诗》、《虹口义屠诗》等。

  1932年秋,经陈拄及黄炎培介绍到大夏大学任教。1934年,又被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唐文冶校长聘为专任教授,年仅26岁。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钱仲联又写了许多感咏时事战局的作品,如《初闻冀北消息》、《平津沦陷感赋四首》、《佟赵二将军殉国诗》、《大刀勇士诗和无恙》、《八百壮士诗》等;同年冬,因抗日战争随无锡国专内迁桂林。

  1940年,由广西经香港抵达上海,执教于国专分校。1945年,在南京中央大学从教,并担任文学院院长。1948年至全国解放后,在常熟、昆山乡间中学教书。1956年,先在扬州行政干部学校就职,第二年调往南京师范学院。1958年秋,调江苏师范学院中文系执教,潜心学术研究。钱仲联 1981年,经国务院评定委员会审批,为首批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同年,当选为苏州市第六届政协常委、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同年.当选为第七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1986年,经国家教委审批,又被评聘为首批指导国内访问学者导师。1981年—1989年,由他主持的1100万字的《清诗纪事》出版齐全。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12月4日,钱仲联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6岁。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钱仲联专于诗文词赋,尤其对明清诗文有较深的研究。主编的《清诗纪事》,获国家古籍整理评比和全国图书学会评比一等奖。还主编了《中国文学家大辞典·清代卷》、《中国文学大辞典》等大型工具书。主要著作有《人境庐诗草笺注》、《韩昌黎诗系年集释》、《剑南诗稿校注》、《鲍参军集注》、《近代诗钞》等,著述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钱仲联被收录于英国剑桥国际人物传记中心的《国际人物传记辞典》和国内《文学家辞典》、《中国当代社会科学家》等。

  人才培养

  钱仲联一生培养了诸多学生,如马茂元、汤志钧、杨廷福、姚奠中、吴孟复、陈祥耀等,都成了学者,与钱先生一样在各地的高校担任过教授。钱仲联晚年,又招收了两位常熟籍的博士研究生:马亚中和马卫中。

  1996年,被江苏省教委评为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

  荣誉表彰

  1984年,获江苏省政协委员会“祖国统一、撰写文史资料工作”成绩显著奖。

  1993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二等奖,同年被江苏省教委定为普通高校优秀学术带头人。

  1995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