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易图 22篇作品 >>

(1830—1888)清福建闽县人,字蔼仁。咸丰九年进士,选云南大理府云南县知县。从军,累擢登青莱兵备道兼东海关监督。光绪初,尝上《防海刍论》八篇。官至广东布政使。卒年五十九。有《谷盈子》、《乌石山房诗存》。

人生经历

  龚易图(1835~1894),清官员、藏书家。字蔼仁,号含晶,福建闽县(今福州市区)人。咸丰九年(1859)进士(见布政使司布政使蔼仁龚公墓志),由庶吉士改任云南知县。时捻军兴起,留在山东,跟随僧格林沁作战,攻克金楼等地有功,以知府任用。同治四年(1865年),捻军张总愚与太平军赖文光会师,攻入山东,龚易图随巡抚扼守东平,因筑堣防御有功,实授东昌府。同治七年(1868年),知济南府。次年正月,捕杀在逃枭匪萧羊、马金贵和十余名“响马贼”,使自江南入境至德州再无劫案发生。历城县捕役横行,作恶多端,时称“十虎”,易图处置了“西门虎”和“坐山虎”,余皆敛迹。1870年(同治九年)任登莱青兵备道道员兼东海关监督。在烟台设育婴堂、慈善堂,举办慈善事业。为官严守职责,内抚外防,境内安定。光绪三年(1877年)五月,请假回福州,恰值大水淹没城镇,易图协助赈务,倡捐万金,建议疏浚洪塘河,以泄水患。同年底,升任江苏按察使。光绪七年(1881年),调广东按察使。光绪十一年(1885年),调任湖南布政使,被劾奏,奉旨革职。后因献款,捐制棉衣3万套赈济顺直灾民,奉旨赏还原衔。光绪十四年(1888年)春,回福州。不久,在上海筹办织布局,发展民族工业。易图在福州广筑园林;双骖园在乌石山西南隅,广植荔枝,旧名荔枝园;武林园和芙蓉别岛均在花园弄,园内怪石嶙峋,为福州之冠;又在西湖畔兴建环碧轩,立龚氏宗祠,凿池垒石,水木清幽。晚年移居于此。

家富藏书

  家富藏书。自光绪三年(1877)开始收藏,日积月累几十年,曾购海宁陈氏藏书3 000余种,又得本县刘家镇藏书2万余卷,建“双骖园”、“乌石山房文库”,藏书5万卷,《福建通志》记为“庋楼藏书10余万卷”。后又改称藏书楼为“大通楼”,书“五万卷藏书楹”作匾额。他的藏书并非深藏秘阁,愿将部分藏书付诸公众阅览,并订有阅览章程,聘用数人编目、修补、晒书。有少量通行之本出借,供编纂地方志之用。藏书印有“大通楼藏书印”、“龚少文藏书画记”、“乌石山房收藏”、“易图”、“龚易图蔼人鉴藏印记”等。子龚礼逸编有《大通楼藏书目录》,著录图书1500余种,38000余卷,其中多有徐火勃、郑杰、林佶、张祥云等人的藏书印。该目成于1930年左右。过世后,其藏书被典卖,经、史、子、集各类书籍,内有不少明版善本。1929年以约16 800美元购买运抵台湾。现藏于台湾大学图书馆。藏书万册,由后人捐献一部分给福建省图书馆。精于书法,曾在福建、济南、蓬莱、广东等多处留有石刻书法作品。著《谷盈子》、《乌石山房诗集》。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