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丕烈

黄丕烈 1篇作品 >>

黄丕烈(1763—1825),清著名藏书家、目录学家、校勘家。字绍武,一字承之,号荛圃,绍圃,又号复翁、佞宋主人、秋清居士、知非子、抱守主人、求古居士、宋廛一翁、陶陶轩主人、学山海居主人、秋清逸叟、半恕道人、黄氏仲子、民山山民、龟巢老人、复见心翁、长梧子、书魔、独树逸翁等。 有藏书室士礼居、百宋一廛、陶陶室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乾隆五十三年(1788)举人,官主事,嘉庆六年(1801)发往直隶知县不就,专一治学和藏书。

人物生平

  黄丕烈(1763年—1825年),字绍武,号荛圃、荛夫,又号复翁,清江苏吴县人。少读书,务求精纯;发为文章,必以六经为根柢。尝仿宋人《春秋类对》之法,摘经语集为骈四俪六之文,以类相从,裒然成编。

  年十九,受知学使彭侍郎芸楣,补诸生。

  乾隆戊申,举本省乡试。礼闱数上不售。大挑一等,以知县用,发直隶。无意仕宦,乃援例得主事分部,复即告归,旋丁外艰。性至孝友,父柩在室,会不戒于火,将及寝,则抚棺大恸,誓以身殉,火竟灭。

  嘉庆六年(1801)发往直隶知县不就,有怀才不遇之感而辞官归,专事收藏、校雠和著述。所藏古今善本、秘本、珍本极为丰富,因独嗜宋本书,自号为“佞宋主人”。藏宋版书达百余种,专辟一室为“百宋一廛”而藏之,自作有《百宋一廛书录》1卷。有人作《百宋一廛赋》,他自作注释,说明版刻源流和收藏传授。所购之书,按其类别分藏。

  藏书室有“士礼居”、“读未见书斋”、“陶陶室”、“小千顷堂”、“学海山居”、“求古居”、“红椒山馆”、“学耕堂”、“冬蕙山房”等10余处。

  晚年又于玄妙观前开设“榜喜园书铺”,以流通书籍。书贾、藏书家云集。又精于校勘,经他手所校之书,在藏书家、书商界有声望,学术价值也较高。

  1919年缪荃孙编《黄荛圃藏书题跋》10卷,1933年王大隆编《荛圃藏书题跋续集》,均为研究版本的参考书。

  辑刊有《士礼居丛书》,收书22种,大多数是他所藏较为罕见之书,并附有校勘记。一生与藏书家交往极多,有名者如孙从添、顾之逵、张燮、陈鳣等。藏书之名,与周锡瓒、顾之逵、袁廷梼并称乾、嘉间四大藏书家。

  晚年所藏宋椠元刻、名本佳抄为杨以增、汪士钟所得。其《题跋记》为陆心源所得。原稿被毁,后由潘祖荫、缪荃孙重编成册。

  藏书印颇多,主要有“百宋一廛清赏”、“荛圃手校”、“天弢居士”、“士礼居精校书籍印记”、“求古居”、“读未见书斋”等40余枚。

  著有《荛言》、《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续录》、《汪本隶释刊误》、《芳林秋思》等。当代学者姚伯岳著有《黄丕烈评传》,1998年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黄氏藏书

  平生鲜声色之好,惟喜聚书。闻有宋元精椠,或旧抄善本,不惜多方购置。久之,得宋刻几百余种,颜其藏书之所曰“百宋一廛”。元和顾广圻为作《百宋一廛赋》,而自为之注。

  又筑荛圃,招致四方名宿相与谈宴其间。友钱竹汀、段懋堂、程易畴诸先生,与钮非石、王惕夫交尤善。每获一书,日夜雠校,研索订正,有校至三四次若五六次者。故所刻《士礼居丛书》虽寥寥十余种,率附札记,而得之者几与“天水”同珍。自著《汪本隶释刊误》一卷,辨证颇详。又著《广韵姓氏考》未成。卒年六十有三。

  佞宋

  “佞宋”是黄丕烈藏书的最大特点。藏书佞宋,始于钱曾。“其书多钱、毛二家之藏,而他姓名本亦间出焉”。“后半归同县汪氏士钟艺芸书舍”,继而又先后归藏杨氏海源阁、瞿氏铁琴铜剑楼、陆氏皕宋楼等,是清代藏书链中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重要一环。

  如果说标榜“佞宋”并开鉴赏风气之先者是钱遵王的话,那么树“佞宋”之帜并把鉴赏提高到一门学术流派的人就是黄丕烈了。而实际上黄丕烈对宋版书的研究和造诣,……他非但深悉版刻年代等属于版刻形式的问题,更立足于版本文字的优劣来讨论宋本之佳胜。

  黄丕烈精于鉴别,经其判明先后,甄别真伪,殆可不凿而定,因此他被洪亮吉举为清代“赏鉴”一派藏书家的代表人物,后世以此为特征的藏书家莫不奉黄为宗。如王欣夫先生评曰:“黄丕烈的流派,先有常熟之张,又分为瞿、杨、丁、陆四大藏书家。”而其余脉,更有缪荃孙、潘祖荫、莫友芝、叶昌炽、邓邦述等,影响纷延至今,甚至占有主导地位。所以黄丕烈的贡献已远远超出他的丰富收藏和精熟鉴赏力。黄丕烈藏书思想还不只是“佞宋”二字。比如他到晚年转而重视明本的收藏和研究。

  黄丕烈在采用考据学去实施其藏书思想和计划时,也同时开拓了版本研究、校勘研究和目录研究的新领域。他对宋元旧本的鉴赏方法和理论,在版本学史上拥有无可置疑的地位。他藏书而校书,守“死校”一派程式。

  黄丕烈亲手编订的藏书目录《求古居宋本书目》、《百宋一廛赋注》、《百宋一廛书录》等。

  长泽规矩也《中国版本目录学书籍解题》称黄丕烈于《百宋一廛赋》“自作细注,记各书之流行、行款、存佚”,“可以藏书志观之”。荛圃赋注的特点是“注赋”,即其对书的著录,紧扣赋句,是既起到注释的作用,又达到目录的功用。《百宋一廛赋注》于嘉庆十一年刊成,收入《士礼居丛书》。

  《百宋一廛书录》和《求古居宋本书目》是黄丕烈亲自编订的、名副其实的藏书目录,然而他却没有刊行这两部书目。

  适园藏书

  张钧衡字石铭,号适园主人,适园藏书的特点之一就是黄丕烈校跋本。适园以收藏黄跋本一百零一部独占鳌头,比四大藏书家之一的杨氏海源阁还多出两部。因此,张钧衡刊印黄丕烈藏书录的残稿《百宋一廛书录》,也可谓是情有独钟。

  《求古居宋本书目》编成于嘉庆十七年,是黄丕烈当时所藏宋本书目。

  后继藏宋本

  自《百宋一廛赋注》刊成后,黄丕烈又陆续收得许多宋本,如残宋本《中兴群公吟稿戊集》、宋尤袤贵池刻本《文选》等。同时,他也将原藏宋本稍有易出。因此,《求古居宋本书目》收录了赋后所收的宋本及赋中原有未易出的宋本,共一百八十七种。据粗略统计,黄丕烈在赋后六七年中新收得宋刻又多达七十五种,这确实是个很惊人的数字。我们也因此而知黄丕烈从他三十岁至五十岁的二十二年中,共获宋刻书二百种。《求古居宋本书目》是一部简目,只记录书名、残存及册数。书目末附《求古居宋本书目考证》,注明“目有赋无者七十五种”,又注明“赋有目无者十一种”。

  《百宋一廛书录》和《求古居宋本书目》共同反映了佞宋主人黄丕烈收藏宋版书的基本情况,《书录》更以书录解题形式反映版本面目,按理说该比《赋注》更有价值,但因此二目刊印较晚,反不如《赋注》知名度高。当然,最具华彩的,还属黄丕烈的书跋。

  《士礼居藏书题跋记》、《续记》、《再续记》和《荛圃藏书题识》、《续录》的编集与刊印:

  黄丕烈在其数十年积书生涯中,经其鉴赏校勘而留下题跋的书,计有九百种以上,一说有千余部,存世八百余篇。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