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祓

易祓 17篇作品 >>

易祓 (1156年—1240年,汉语拼音yì fú)字彦章,一作字彦伟,又作彦祥,号山斋,湖南长沙宁乡县巷子口镇巷市村人。南宋中后期著名学者,为孝宗、宁宗、理宗三朝重臣,与同郡汤璹、王容并称“长沙三俊”。与著名词人姜夔“折节交之”。著有《周易总义》二十卷、《周官总义》三十卷等

生平

  淳熙二年,易祓在太学读书。不久后就回到家中,他的妻子曾经寄给他一首词《一剪梅》“染泪修书寄彦章。贪做前廊,忘却回廊。功名成遂不还乡。石做心肠。铁做心肠。红日三竿懒画妆。虚度韶光。痩损容光。不知何日得成双。羞对鸳鸯。懒对鸳鸯”来呵责他。

  易祓一直在太学读书10年,淳熙十二年授予官职上舍释褐、补文林郎、昭庆军节度使掌书记。

  光宗绍熙五年,易祓被召入荆南帅幕。两个月后即授职太学正。

  宁宗庆元二年十一月,易祓为秘书省正字。

  庆元四年,易祓为校书郎,旋即又升为秘书郎。

  庆元五年七月,易祓为著作佐郎、起居舍人。十二月以著作佐郎兼实录院检讨官。

  庆元六年二月,易祓为权右侍郎官,后又转奉议郎。八月,易祓为著作郎。九月,易祓出任知府江州。

  嘉泰初,易祓在江州任职知府。

  嘉泰三年,易祓被召赴行在所,又为员外郎、左侍郎官。

  嘉泰四年四月,易祓为枢密院检详文字兼国史院编修官、实录院检讨官。同年七月,授职国子司业。

  开禧元年六月,易祓任职中书舍人。八月,授职左司谏兼侍讲。

  开禧二年,易祓任职礼部尚书兼直学士院,立即又落职与宫观。

  开禧三年十一月,易祓得罪权贵被贬融州。

  嘉定二年十二月,易祓在融州任职,撰有《真仙岩亭赋》。

  嘉定四年,易祓撰写《易学举隅》四卷。后移全州居住。

  嘉定八年,易祓曾为方信孺书写桂林世节堂扁额,磨崖石刻于龙隐岩。

  嘉定九年七月,易祓从全州迁移到衡州,得到圣旨回归宁乡,中途经过祁阳县浯溪,有题浯溪诗刻石。

  嘉定十三年,易祓官复原职。

  理宗宝庆元年,易祓转职朝请大夫,还是在家中居住,实际上被闲置。

  宝庆三年,理宗封易祓为宁乡县开国侯。

  绍定元年,易祓撰成《周易总义》二十卷。

  嘉熙四年三月二十日,易祓因病去世,寿年85岁。

向下展开更多

人物推荐

更多 >
查看更多...

精彩推荐